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打敗昨天的自己

打敗昨天的自己

文/古保祥

他出生在法國北部城市魯昂市,從小便有著與眾不同的政治天賦,他在國小時就參加學校裏面組織的無數演講,許多老師說他天生好口才,加上相貌端庄,聰明伶俐,他一直擔任班級裏的班代職務。

中學時,他已經是首屈一指的風雲人物了,學校裏組織的幾乎所有比賽,他都會欣然前往,全力以赴。

高中二年級時,他有幸成為新年晚會的總編輯,負責整場晚會的文字準備與編輯工作,他將自己關在宿舍裏好多天,閉門造車的結果是他整理出來一大堆無用的文字,無論是主持人的台詞還是晚會的串詞,都是漏洞百出。

晚會的總導演法克先生,是教務處的副主席,法克先生認為編輯工作是整場晚會的支柱,如果編輯不到位,或者是根本就不會組織,整場晚會就無法順利完成。他以十分輕蔑的眼光瞅著面前這個一度不可一世的“混世魔王”,二話不說,要求學校教務處復原他的總編輯資格。

他很快收到了通知,通知裏一句話簡潔明了:總編輯工作另覓他人。這對于一個剛剛十七歲的孩子來說,無異于五雷轟頂。

他的眼淚肆無忌憚地攻擊著自己的臉頰,他找到了總導演與學校裏的一些官員們,要求他們收回成命,自己會從頭再來,下一次肯定會取得成功。

沒有人理睬一個孩子的心情,一些好事的學子們將此事傳得沸沸揚揚,他們的潛台詞就是:做人不要太自以為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這個孩子思考片刻後,將自己重新關在宿舍裏,這一次,他組織了兩位同學,一個有著良好的聲樂天賦,一個具有表演天才,兩天兩夜時間,他重新將整理好的文字放在總導演法克的書案上。

法克正在為此事煩惱,因為晚會已經逼近,短時間內無法找到合適的文字編撰人員,他試著寫了幾頁,卻感覺不堪一擊。

放在案頭的文字似一道閃電,開啟了法克先生的心門,法克一邊看著,一邊手舞足蹈起來,台詞出類拔萃,串詞惟妙惟肖,整個文字與整場舞台相接融合順暢,遊刃有餘。

法克的目光盯在組織者的名字上:弗朗索瓦·奧朗德。

奧朗德在宿舍裏模擬了整場晚會的全部節目,與兩位同學一塊兒錘煉語言,盡可能做到每句台詞都逼真地反映現場的氣氛。他以一場經典的傳奇式的補救措施,驚艷全校,學校通訊社認定他註定是一個驚天動地的人才。

奧朗德在一周後的校報上刊登了專欄文章《打敗昨天的自己》:人最大的對手不是敵人,而是自己,人無時無刻不在與昨天的自己鬥爭,你的目標是打敗昨天的你,不能讓昨天的你凌駕于今天的你和明天的你的脖子上面。

奧朗德大學畢業後便踏入了政壇,開始隻是個無名小卒,後來一路順風順水地由一個“潛力股”飆升為“績優股”,他擅長演講,且極富有“煽動性”,2001年至今,他一直擔任法國社會黨的領袖,2012年,他以社會黨推薦候選人的身份與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現任總統薩科齊一起角逐法國總統。

在競選演講中,他提出了“號召全民力量,振興經濟”的口號,他提醒大家:學會反省自我,昨天的我不堪一擊,今天和明天的我一定是最優秀的,我們的國家同樣如此,雖然面臨經濟停滯,但隻要全民同心,與昨天的國家鬥爭,明天的國家一定會充滿希望,朝陽就在我們的前方。

5月6日下午,在第二輪選舉中,奧朗德擊敗了薩科齊,眾望所歸地成為法國新一任總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