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我的教育感言

我的教育感言(一)

人人都說教學苦,在古代有“家有五鬥米,不做孩子王”的說法。確實,做一個老師挺苦挺累的,做一個好教師就更苦更累了,但這是我們選擇的職業,所以我們要做的隻有默默工作。

大學畢業後,我毫無懸念的成為了一名教師,來到國小教書。還記得我第一次走進教室時學生們臉上那種松了口氣的表情,可能是老師嚴肅的表情看太多了吧,換了一個新來的老師他們都覺得很放松吧,但是一進學校就聽到許多諸如課堂混亂,學生不聽話,甚至故意與老師做對這種恐怖故事,心裏便默念著,要給他們一個下馬威。于是,在我教書生涯的第一年,發怒成了我生活中出現得最多的動作。課堂上有人不專心,沒完成作業這些都會引起我的發怒。于是我會在課堂上大聲呵斥犯錯的學生,隻因為覺得這樣做會在全班起到震懾作用,卻沒有去想這個學生會有怎樣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樣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滿懷期待等老師講授下一課,他們很好奇的內容的學生。

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愛的,雖然他們有的可能學習成績有些差強人意,但他是運動會上的冠軍,是勞動中的能手,是他主動送生病的同學回家,誰能說他不是個好孩子,又有誰是完美的呢?

無意中我讀到了一個故事,故事說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看見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是哪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遛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隻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故事深深地打動了我,孩子們對老師是寬容的,隻要你對他們付出過愛心,那麽你曾經對他們的冷言冷語,暴跳如雷,他們都可以原諒。他們崇拜你、愛你。我又常常想,老師也應該對學生寬容再寬容一些,芸芸眾生,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可能他們經常無法克製自己的言行,無法很好地完成學習任務,不一定有輝煌的未來,可是誰說一個平凡的人就比誰低人一等呢?像故事中的那個老和尚,就清楚地知道,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雖然書本知識的灌輸是很重要的,但是給學生營造一個寬容的學習環境,在鼓勵學生的人格力量的成長上,個性張揚的發展上,是有利得多的。整體的社會潮流、教育氛圍和工作生活壓力,有時候讓我們教師偏離了方向。

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老師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會創造一個奇跡;老師不經意的一個眼神,也許會扼殺一個人才。”老師習以為常的行為,對學生終身的發展也許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做一名老師應該經常回顧自己以往的教育歷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個遺憾,刺傷了多少顆童心,遺忘了多少個不該遺忘的角落!忽然想起當年看的那部張藝謀導演的一個都不能少,一個小小的代課老師魏敏芝,隻因老師離去前交代過這些孩子一個也不能少這樣一句話就能如此堅定執著地尋回每一位輟學的孩子,這種精神是值得每一位老師學習的,我們不僅要保證學生的數量,更重要的是讓陽光遍撒每個被遺忘的角落。

做教師沒有能力點燃火種,但絕不能熄滅火種!面對眼前同樣充滿好奇和天真的孩子們,要珍惜,更要努力讓每一個孩子的心中充滿陽光,讓每一個孩子在愛的撫慰下快樂成長。每一位為人師者,放棄了一個學生,可能會減少你的工作壓力,可能會提高你的教育質量,可能會給你贏得榮譽,但你放棄的卻是一個孩子的美好前途,放棄的是一個家庭的希望,留給自己的也將是一個永遠的遺憾!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而美麗的,如水晶;孩子的心靈是脆弱而易碎,如玻璃。我們做老師欣賞著他們水晶般的心靈;更要保護著他們玻璃一樣易碎的自尊。

每當要發火的時候,腦子裏就不由自主地出現自己初為人師時的事情。有時我覺得愧疚,後悔當時嚇著了那些孩子;有時又覺得可笑,奇怪自己當時怎麽會發那麽大的火?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自己做得不妥,當時可能為了維護那麽一點尊嚴,可能是為了挽回那麽一點面子,總而言之,隻是為了證明我是一個老師,我是不可侵犯的。在與孩子一次次磨合的過程中,我慢慢學習著寬容,學習著理解。學生對我們教師的要求並不高,隻要我們真心一點,平等一點,賞識一點,他們就會心滿意足,“言聽計從”。在以後的日子裏我會努力地蹲下身子與學生對話,也努力著去用自身的行動,去影響他們。

快樂可以使人延年益壽,快樂可以使人青春永駐,在我們的工作中,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留下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但隻要我們試著在不經意間揀拾快樂,我們的生命道路上將會灑滿陽光,我們的青春將不會流逝太快,所以,我們不要隨便扔掉他人的快樂,也不要輕易去掉自己的快樂,每天把笑臉送給每個人,我們的領導,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好學生,那麽,展現在別人面前的將會是最美麗的你。

我的教育感言(二)

有段文字,最為我所愛,字裏行間漫溢著為人師的自豪與期盼——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有一種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有一份感動源自自己的學生,它如蒙蒙細雨,濕漉漉地滋潤種子的夢境;它如融融春意,暖洋洋地慰藉著每個人的心靈。

我幸福——我是一名與孩子同行的人民教師!

擔任英語教學工作將近12年,12年以來,我熱愛本職工作,積極緊握每個學習和鍛煉的機會,不斷積累教育教學經驗,教學中力求做到扎實、有效,有效地糅合任務型教學途徑、TPR(全身反應法)、多元智慧型、交際法以及情景陶冶法等多種先進的教學理念,並靈活運用于英語教學實踐。

在教學實踐活動中,在電腦網路迅猛佔領教育教學陣地的新情勢下,電腦網路為英語學科教學展現無限生機,在與信息技術整合的過程中,我積極參加多媒體輔助教學課程培訓,通過電腦網路資源、結合教材、挖掘教材、製作課件,從多角度、多方位設計各種遊戲、競賽、問題,發展學生橫向、類比聯想,使學生不但停留在理解和掌握所學內容上,而且還能就自己所學的各種知識,結合英語去創造、去探索,培養創造思維、增強創新能力,讓電腦網路生動枯燥的學習情境,讓電腦網路精彩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率,讓電腦網路提高學生的綜合貭素,讓電腦網路跨跳種種界限、拓寬學生學習思維。

此外,我註重反思,經常用反思的方法去解決存在問題、完善教學環節、完美教育藝術、記載成長歷程、沉淀教育精華、積累屬于自己的教育人生。

通過實踐,通過總結經驗,2004年,我撰寫了教學論文《淺談如何利用Internet英語資源》,並獲得“第二屆全國中國小教育特色主題網站展評活動”論文評選二等獎。同時,我還認真輔導學生參加課外比賽,其中陳偉健、江婉菊等同學分別榮獲2006、2008年全國國小生英語競賽五年級組二等獎。

一直以來,我堅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團結協作,創設讓學生愉悅成長的和諧天地,領動學生協調發展——讓尊重與信任、讓嚴格與堅持、讓鼓勵與賞識、讓發現與期待伴隨學生健康成長。2002年,我被評為區優秀教師;2005年,我撰寫的論文《和諧滿校園》獲建設和諧校園征文比賽街道一等獎、順德區二等獎;2005年,德育論文《用愛感動·讓欣賞創造不平凡》獲街道二等獎,2005年,(www.lz13.cn)我被評為順德區優秀教師,2006年被評為街道優秀班導和優秀少先隊輔導員;2007學年,我加入了西山大家庭。

換一個新的環境,轉一個年級組。新的同事、新的拍檔、新的感覺,就這樣聚在一起,從教研到生活、從生活到工作,唇齒之間便擁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題,資源共享、群策群力、優勢互補,友善的提醒、激情的互勉、理解的寬容——這就是西山人性的美麗、生命的感動!

一個會意的眼神、一個會心的微笑、一群群天真爛漫的孩子、一位位與時俱進的同事……2008年,我努力做好副班任工作,因此,被評為我校的優秀副班任。2008年,我當上二年(4)班的班導,經過努力,我們班連續榮獲每個月的文明班稱號,在期末教學質量檢測中,我所任教的四年(1)班獲得了年級的第一名,撰寫的論文《淺談Internet英語資源的有效利用》獲得中國基礎教育英語研究資助金項目《多媒體與網路技術套用于中國小英語教學的研究》順德課題組中期檢查論文評比一等獎。

我為教育事業而快樂、並為教育事業而堅定!

我的教育感言(三)

不要以為擁有一些書本知識就有了為師之本,理智和情感才一樣都不能少。

教育需要激情,激情催生智慧。小激情催生小智慧,大激情催生大智慧。

沒有教育本錢的人,沒有教育理想的人,對教育存滿私心雜念的人,要是從事了教育,那將是對教育的褻瀆,將是教育事業的不幸。

別讓今天的“對不起”變成永遠都“對不起”。隨意的傷害可能變成他人永遠的傷痛,和自己今後的愧悔。

今天善待學生,等于明天善待自己。要相信:孩子們都會長大,未來必將會屬于他們。

學生對老師的喜愛是需要理由的,因此,我們都需要準備下讓學生喜愛的理由。

我喜歡用這樣的標準評價我的學生:好成績不如好身體,好身體不如好性格。因此,我們要以培養陽光少年和健康少年為更大責任。

榮譽雖如金光燦燦的獎牌,但它們都有重量,背負太多,即便是鴻雁也將難以高翔。

學生們最會在記憶中放大老師的優點和對老師的喜愛,這些記憶也多是被他們帶著情感整理過的,都被賦予了溫度和色彩。但是,為師者一定要能提供可讓他們“加工”成溫暖記憶的素材。

誰要是把文化知識學習成績的好壞拿來和智商高低劃等號,那將是外行的教育人,或是偏執的教育人。

成功者必有成功的理由,失敗者定有失敗的原因。

獨霸課堂的老師一定患有獨裁病,不肯旁落一點點“話語權”;要不就是患有怯懦病,懼怕學生的發問和比自己高明的見解。

老師啊,你要是做不了孩子們學問路上的高標,幹嘛還不選擇做他們的道德楷模?

校長在學生中的威信遠比不上老師,更遠遠不及班導,而校長一定要為班導和老師們的威信而自豪。但如果校長在老師當中沒有威信,這一定是校長的大悲哀。

校長啊,你不該讓老師們找理由來原諒你的智商低下。因為,你如果走近了老師們,就應該由他們的智商來決定你的智商高低。

教育改革,學校能做點什麽?改大綱?教育權威主管部門已改過多次,收效甚微,估計還會改下去;改教材?已改得不厭其煩,基本無用;改社會輿論?理論界已煽動多次,教育批判成了全民性的話題。但是,這“三改”都最終在中考、聯考中被否定得幹幹凈凈,顯得懦弱且無力。

學校能做點什麽?改校長?校長們矛盾得痛苦不已。社會評價,教育良心,隨時都在煎熬著他們!于是,總是企圖尋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不懈地為此努力。改教師?改改觀念,改改方法和行為,讓學生學得主動一些,學得不致痛苦之極!改自己的課堂,讓學生做努力學習的主人,有效消除點厭學情緒。此“三改”是學校所能做到的。

教考不可分離,“教”須服從于“考”,“考”大過“法”,“考”大過“理”。管管考吧,改改考吧,這不是學校所能做到的,但肯定有人能做到。

當下,“挽救男子漢”成了一個教育話題,歸因很明確,——我們的學校教育出了問題。我認為這有失偏頗。有人歸結為:“以靜坐和背誦為主要特征的中國中學教育,非常不適合男孩子的成長。”“我們的教育對男孩子研究和關註不夠。”從這個角度來談,是無可厚非的。但,這是不夠全面的歸因。因為,還有家庭的原因,一些家長總喜歡把男孩子當成女孩子來侍弄,讓小孩子自幼沒有清晰的性別概念,和性別關註、性別自豪,一些跨性別模仿會對他們產生不小的影響;再就是喜歡把女孩子作為男孩子的榜樣,作一律性的要求,打擊男孩子的自信,忽略他們的男子漢氣概培養。還有就是社會的一些畸形風氣影響,性別模糊,性別遺忘,第三性別橫空出現,這很可怕,長此以往,不但男子漢需要挽救,女孩子也將需要挽救。教育要關註,家長要關註,社會要關註;教育要改變,家長要改變,社會也要有所警惕,並做出一些正確倡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