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聯考滿分作文:守住內心的深度

閱讀下邊的材料,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今年世界讀書日這天網上展開了關于淺閱讀的行動。

甲:什麽是淺閱讀?

乙:就是追求簡單輕松,實用有趣的閱讀。

丙:如今是讀圖時代,人們喜歡視覺上的沖擊和享受。

丁: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麽知識。

乙: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這麽快,大家壓力這麽大,我想深閱讀,慢慢品味,行嗎

丙:人人都有自己的閱讀愛好,淺閱讀流行,閱讀就更個性化和多樣化了。挺好。

丁:我很懷念過去的日子--斜倚在書店的一角,默默地讀書,天黑了都不知道。

甲:淺閱讀中,我們是不是失去了什麽?

守住內心的深度

一盞茶,一縷香,一捧古卷細思量,如豆的燈光下,書香浸染,茶香繚繞,心香氤氳……

生活的節奏快了,零亂的不應該是我們內心的步伐,在這個淺閱讀流行的時代,我們當守住內心的深度,心靈的深度。

也曾在淺閱讀的潮流裏隨性,但面對那一幅幅裝幀精美的圖集時,仍不住嘆息,懷念那蟬鳴蛙聲裏的往昔流年。淺閱讀的簡單輕松,實用有趣吸引著人們忙碌的心,讓人們在淺淺的閱讀中完成了自己的心靈之旅,再融入到快節奏的生活中,而我更喜歡那散發著淡淡馨香的深閱讀,更喜歡在深層次的閱讀中凈化自己的心靈。

深閱讀似茗,需細品,需在風靜人定的夏夜想起那“留得殘荷聽雨聲”的閒情;需在金風裊裊的黃昏想起那“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婉約;需在浩浩江水邊想起那“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放,深閱讀,是一種更貼近心靈的閱讀。手裏捧著書,在幽幽荷香中,溫一壺月光下酒,在字裏行間聆聽,來自遠古的清音,一直認為,閱讀是與作者內心的交流,不經意的行文間,可見作者的揚眉微笑;不經意的思考間,可見自己的寂寂心聲,喜愛深閱讀,喜歡在字裏行間感受作者的心意,喜歡看作者筆下流淌的情思,淺閱讀可能是僅僅與作者有個會面,近未深交,便已走遠,未免讓人遺憾,閱讀的深,讓我們獲得更多,很多人懷念過去在書店讀書,世界仿佛隻剩下了書,隻剩下了自己和作者的喁喁私語,隻剩下了自己的會心微笑,在小小的書店裏,人人卻可以有一個大大的內心世界。

喜歡深閱讀的人,會喜歡在春天踏青,感受風乎舞雩的愜意;會喜歡在夏夜談心,感受蛙聲一片的欣喜;會喜歡在秋天登高,感受落木蕭蕭的壯美;會喜歡在雪夜神遊,感受萬樹梨花的涼意。深閱讀,讓我們在忙碌中擁有一份閒情,在快節奏中暫停腳步,讓心靈擁有純凈如水般的溫暖和感動,深閱讀的幽遠與閒適,似水般流淌著對生命的感悟,似雲般拂掠著塵世的感動。

人生有味是清歡,深閱讀的清明淡雅,讓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心靈的凈化和感悟!

【評析】

本文文採飛揚,讀來令人擊節贊賞。考生以極具個性化的表達方式,獨特的語言進行論述分析。無論是排比還是比喻,抒情還是舉例,始終圍繞題旨來構思,頻頻設喻,張弛有度。在極力贊賞“深閱讀之美”的同時,對“淺閱讀”也不簡單地予以否定,而是辯證地分析,不偏執,不武斷。語言精致而有韻味,情感哲理兼備,具有較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