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背上“悅讀”的行囊

仰望蒼穹,浩瀚的宇宙中無數的星球,塵埃匯聚著,它們就是宇宙的內涵,就是宇宙的精華。我們每一個個體如同宇宙一樣,我們也有內涵,那是我們閱讀所得到的。

天空深邃悠遠,是因為它有飄逸的雲兒和飛翔的小鳥;大海廣闊無邊,是因為它有跳動的浪花和暢遊的魚兒;草原蔥綠美麗,是因為它有茁壯的小草和馳騁的駿馬;我快樂穿梭于天地,是因為我有“悅讀”的行囊。

悅讀是什麽?其實就是快樂輕松地閱讀。以前的人們總是拿書本仔細地品味,探索書中的奧秘。而如今的我們,快餐式的閱讀方法,雖不能體會其中的真諦,卻也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一些快樂和享受。可是在淺閱讀中,我們也失去了許多。

于是,我開始背上悅讀的行囊,體會閱讀所帶來的幸福滋味。採擷一本唐詩宋詞,尋覓一處安靜的地方,輕輕地誦讀著,笑容綻放于臉上。我體會到了陶潛“採菊東籬下”的悠然;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自信曠達;範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懷;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錚錚鐵骨。在一次次的沉吟中,我陶醉著……

要想體會到這種幸福的滋味,我們必須選擇有內涵的書籍,細細地品味,深深地汲取其中的精華,我們不僅獲得了享受,而且還得到了詩文、華美樂章的熏陶。

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擁有了快生活,很少有時間去品味閱讀所帶來的快樂。淺閱讀滿足了我們,在閒暇時,攜一本雜志,泡一杯濃茶,簡單輕松地讀一篇文章,細細地回味。于是,在快節奏生活中,我們也得到了閱讀的樂趣。正因為淺閱讀,我們也失去了深閱讀所帶給我們的感動與慰藉。

背上悅讀的行囊,我穿梭于深閱讀和淺閱讀中。在深閱讀中,我體會到古代文化的精髓和詩詞的美妙,那種感覺如魚得水,快樂自在。在淺閱讀中,我擁有了短暫的享受,也品味到了一份感動和快樂。

閱讀的個性化和多樣化使我們擁有了更多的選擇,也讓我們得到了更多,背上悅讀的行囊,穿梭于書的海洋中,徜徉于幸福快樂中。

[評析]

題目是“背上悅讀的行囊”,巧妙運用了“諧音”的手法,新穎別致,寓意雙關,將“愉快的閱讀”這一主旨凸顯出來,給人以新鮮之感。

文章沒有在“深閱讀好還是淺閱讀好”上做評判,而是獨闢蹊徑,主張“背上悅讀的行囊,穿梭于深閱讀和淺閱讀中”,各得其樂,各得其所。觀點鮮明,通情達理。同時,考生的語言功底比較扎實,全文透露出難得的書卷氣,使文章上升了一個檔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