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四川聯考滿分作文:熟悉(2)

生活如美人的臉,總是半遮半掩。沒有人生來就對生活熟悉。我們在生活的小路上對事物總是由不熟悉繼而變為熟悉。人們常說,熟能生巧,我們就應該隻掌握熟悉的,放棄一切新的事物而止步不前?

答案是否定的,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新鮮的,熟悉的事物隻會讓生活變得單調乏味。因此,讓我們果斷地放下熟悉的事,去挑戰新的事物,去迎接新的自己。

以前的生活對于伊辛巴耶娃來說,可能再熟悉不過了。從小,這位俄羅斯女孩一心為了金牌,為了這夢想堅持不懈地去練體操,就在自己技藝很好的時候,一個殘酷的現實等待著她接受——身高已不適合體操鍛煉了。可她不放棄,從此改為撐桿跳運動員。時間一天天過去,原本對她很模擬聲(編者註:陌生)的項目如今已是她的驕傲,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整理世界記錄,讓整個世界為之震撼!是她,是她放下熟悉的生活,挑戰自己,終于取得成功。

又如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在他之前,美國總統一向都是白色人種的領地,黑人總統別說沒有,就是想也不敢想。這對于世人也許是再熟悉不過的事情了吧。可是,這位年輕的黑人小伙子偏偏不會就此罷休。憑借自己的努力,終于從著名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位,為將來競選總統做了準備。生活總是愛喜歡挑戰的人,他終于如願,成為美國歷史上目前唯一的一位黑人總統,為了打破這“熟悉”的社會現狀,他終于成功了。

又如在早年時的孔子,一心從政,可是他卻處處碰壁,終于沒有成功。于是,孔子毅然地放棄從政的初衷,開始整理和收集古時名作佳篇,自己從中吸取知識。皇天不負有心人,因為孔子毅然放棄自己熟悉的從政之路,挑選了適合自己的文學大道。終于,孔子成為了一代宗師,成為了古今聞名的教育家、思想家,給中國乃至世界不小的影響。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對生活熟悉。漸漸地,我們所熟悉的事物越來越多。此時,不妨放下熟悉的事情,去挑戰新的事物,讓自己的人生不在熟悉而無味中度過,而描繪出自己不一樣的多彩人生!

名師評析:

文章跳出題目本身的限製,指出我們應當追求我們不熟悉(陌生)的,而在陌生處發現風景,來描繪自己不一樣的多彩人生入手立意寫作。觀點新穎,先聲奪人。同時在材料的運用上,照顧古今中外,很有代表性。而開篇的比喻也為文章增色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