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河南聯考滿分作文:擦亮眼睛,聽賢人意見

一日,吳王夫差遇見唐玄宗李隆基,說起臣子進諫之事,二人長吁短嘆,感慨頗深。

夫差:李老弟啊,我是糊塗人啊。子胥對我一片忠心,竟被我當成狼心狗肺,倘若當初聽了他的話,斬了西施這個禍水,滅掉越國,也不會害人害己,便宜了勾踐那小子!唉,子胥,朕不聽你的話,無顏面對你及吳國民眾啊!

李隆基:夫差大哥不要難過,比起你我更愧對我家祖宗和大唐子民。當政前期,我還能喚醒自己的耳朵,虛心聽取姚崇他們的話,開創了“開元盛世”的繁華景象,可是後來,我迷戀于楊貴妃,整天聽他的逢迎話,再也聽不進一句意見啦,可那也隻是變著法哄我開心罷了。好好的大唐江山,竟被我因這幫小人的“意見”搞得搖搖欲墜。啊!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堅持自己的看法——

夫差:你我同樣治國失誤,但錯因不同:我是因為不善于聽取別人的意見,而你在于不辨是非聽信讒言。

李隆基:可不是嗎?但怎樣才能做到既善聽別人的意見又不信讒言呢?

夫差:我看咱們不如開啟歷史明君的電腦筆記本吧,看他們有何高見。

唐太宗:“親賢臣,遠小人”此諸葛孔明之教導後主也,拭亮你的眼睛,明辨你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虛心接受賢士進諫,哈——(笑著離去)

李隆基:我家祖宗太深奧了,我有些聽不明白,讓我們看看國外的明智者。

但丁: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波蘭諺語:。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

塞納克:相信一切與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

……

夫差:各種看法雖然不盡相同,但我看出共同點了。那就是如唐太宗說的,先辨別出好壞,在基礎上要認真吸取別人有益的意見,當然最重要的要明辨是非。喂,你懂了嗎?李老弟?

李隆基:懂了!我得馬上給現代的人們說說去,讓他們吸取歷史教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