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浙江卷聯考滿分作文:角色轉換之間(3)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傳說有的雛鳥長大後,會銜食喂養衰老的母鳥,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反哺”。

人類社會也存在著類似現象,年輕一代對年長一代的文化影響被稱之為“文化反哺”。千百年來,在以父輩對子輩施教為主流的正統傳承方式下,文化反哺猶如潛流,隱而不顯。但在迅速變化的當今世界,年輕人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他們在科學知識、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等各個方面,越來越明顯地影響著年長一代。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角色常常發生轉換。

請針對上述現象及所反映的問題,以“角色轉換之間”為標題寫一篇文章。你可以講述故事,抒發情感,也可以發表見解。

【註意】①角度自選,立意自定。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襲。

角色轉換之間

老王就坐在村口的大棗樹下,抽著煙,坐在石墩上。他平常不抽煙,可今天這煙是好煙,更何況,今天兒子回家,他心裏高興。

等兒子等得有點無聊,他就盯著棗樹看,想這事兒。上個星期,校長親自登門,送來兩條中華煙,搞得受寵若驚的老王有點糊塗。原來校長的意思是讓離退休還有五年的老王可不可以提前退休了,保證養老金一點不少,老王想著辦公室裏的那幾個年輕後生,再想想自己年衰的樣兒,有點動搖,但還是說考慮考慮。老王抽著煙,還在出神那會兒,兒子已經到了棗樹下了。“爸”,兒子輕喚:“想什麽呢?”老王回過神來,看到兒子,連皺紋都笑彎了,說:“回來了?回來就好,快,回家。”然後起身打量了兒子一下,看到他西裝革履的,說:“兒子,去年拿應聘的公司看來對你不錯啊,待遇很高吧!”老王拍拍他的肩,無限感慨地說:“想當年你個毛頭小子還在這棗樹下光著屁股跟人打棗吃,打玩棗還強要不少,那時候我就教于你要多忍讓,凡事要謙虛。”

誰知兒子聽後,大大的搖頭:“爸,這玩意兒,現在不管用了,如今社會競爭激烈,人人都玩了命地和你搶錢啊,就拿我去年應聘的這家公司說吧,人家拿到我們近六百人的簡歷,隨機就仍了一半,還說:‘我們不要運氣不好的人。’我算運氣了,還在那三百人裏面。應聘有五個職位,前四個都被搶走了,而最後一個也有近百人去搶,我是硬著頭皮去試的,因為那職位是銷售,專業不對口,還有我沒有那方面的能力啊。去面試室,那考官是百般刁難啊,我胡吹者還真讓我進入‘決賽’了。最後剩下我們三個人,那主考官,是很威嚴的那種,站起身,眼睛盯著那另一個人,那人哆哆嗦嗦地不敢說話,隻聽考官吼了句:‘你們有自信贏得這個職務嗎?’抵一個就直接暈過去了,我身邊那個隻能冒著冷汗,支支吾吾:‘我……我……’”。“那你咋的了?”老王也很緊張。“我當時一咬牙,就吼得比考官還響:‘有’,結果考官愣住了,最後也錄取了我。現在競爭激烈了,凡事可不能讓了。”說完,老王開始迷糊,而兒子已經老道地走進家門。

老王心裏也怕啊,聽新聞說這教師的待遇在提高,而且福利也越來越好,那校長是不是……老王突然覺得懷裏那包中華煙囉得自己的心窩子生疼,冷汗都下來了,“兒子工作才一年,老婆子又有病,該不該退休啊?”老王想著想著就想著自己像舊社會被掃地出門的普奴一般最後慘死了。

老王捂著心口,老是念念有詞的,神情恍惚,走進家門,兒子就吼了一句:“爸,誰送來的中華啊?”老王看著那紅紅的包裝紙,覺得很刺激,甚至有點暈,剛想到這兒,老王眼前就一抹黑了……

“得,兒子還真給我上了一課”老王最後才說了一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