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四川省聯考優秀作文:溯源(附點評)

六千萬年前的一次意外,生命退回到最初的蒙昧;六千年前的炎炎夏日,人類開始有了最初的文明。今天的我,也許身在燈紅酒綠的都市文明中,心間卻奔騰著遠古時代的金戈鐵馬。而在我的夢想裏面,這一切,不過是一個悠長的回憶。

魚兒逆水而遊,費盡全部心力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那不過是一次生命的溯源;鳥兒孤身穿過峽谷,隻為了一次飛蛾撲火式的交配,那也是生命的溯源:“虎毒不食子”的老虎媽媽,為了保護孩子不惜血流成河,那更是生命的溯源;而對于我們每個人來說,也是在“小蝌蚪”的奮力掙扎下,才為我們播下了生命最初的火種。

生命,本來是一個個獨立的點,在彼此的偎依中連成線,構築了一個精彩的面。

柏拉圖的永恆,是我們終其一生都不能得到的天上人間;聖西門的空想主義,更是理想中的現實與現實中的理想的對立統一……這些偉大的哲學家,用自己的堅持和夢想,以及終身無怨無悔的奉獻,為我們化身為成長路上的一座座裏程碑,將我們帶上了精神解放的康庄大道。

哲人,本來是一個個獨立的點,在彼此的攙扶中連成線,構築了一個精彩的面。

2006年的雨雪冰災,是索取與付出的轉捩點;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災難,是理解與奉獻的轉捩點……這些鮮活的點,從一個個活生生的笑容裏面,從一滴滴悲壯的眼淚後面,從一條條欲望與安全的分割線裏面,從一張張神情各異的面孔裏面……告訴了我們真實的人,真實的人性,真實的人生,真實的人類世界。

愛與被愛,本來是一個個獨立的點,在彼此的關註中連成線,構築了一個精彩的面。

生命、哲理、愛,他們就好像三個最美好的點,彼此生死相依,永生風雨同舟。是她們,給我們展示了一個個美好的世界,五色斑斕的面。面上是一幅“清明上河圖”,而面下,則是我們的人生的每個階段,以及每一個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