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用心閱讀

每當我們邁入浩如煙海的圖書館時,眼前的“書山”不時讓我們震驚:在這貫穿古今,兼容中西的著作中,我們怎樣閱讀,閱讀什麽?是深閱讀,還是淺閱讀,在我們眼中,這些都不重要,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閱讀,用心體會!用心閱讀,我們能體驗中華五千年的香韻,能品味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的清幽和曠達,能體驗李太白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豪邁,能體驗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氣凜然,更能體驗李清照那“凄凄慘慘戚戚”的憂愁與悲憤。

閱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有的人讀死書,有的人死讀書,有的人品其文化內涵,有的人知其“大意”,有的人淺閱讀,有的人深閱讀,然而不管怎樣閱讀,我們隻要用心,便能品出其文墨芳香。

五柳先生的閱讀方法也許值得我們借鏡,在這個競爭激烈、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閱讀,不求甚解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步調。但是,他也沒有完全地用放任自流的方法去面對閱讀,在閱讀過程中“每有會意,便欣然望食”。無論怎樣,我們要有用心去面對的信心。

用心去體驗,用心去品味,我們能體驗出五彩的人生,能品味絢麗的生活。許多飽學之士,英雄豪傑都受書的影響,他們有的瀟灑大方,有的氣宇軒昂,精神飽滿,在無數人的臉上,洋溢出的更多是閱讀帶給他們的自信,國學大師季羨林飽讀詩書,成了一代享譽文壇,兼容百家的大師,他用心體驗了世界,用心品味了古今,使他成為光耀文壇的一顆巨星。

在當今世界,有很多文壇巨匠和仁人志士,他們用閱讀看遍世界,用閱讀了解古今。閱讀也成了一種我們認識世界,了解社會的工具和視窗。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閱讀方式,就像五柳先生不求甚解那樣,但無論怎樣,要用心去體驗,用心去品味,要用心去尋求書中的真理。

用心去閱讀,博覽群書,用心去閱讀,瀟灑走世界,隻要我們用心去品味,用心去體驗,那麽整個世界都將在我們的眼中!

用心品味人生,用心體驗閱讀,我們的人生終將輝煌!

[評析]

這位考生不拘泥于深閱讀和淺閱讀的爭執,提出了“用心閱讀”的觀點,可謂獨出機杼,自成一說。

文章用五柳先生的讀書方法“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則欣然忘食”擔綱主要論據,古今融合並賦予新意,提出“要用心去體驗,用心去品味,要用心去尋求書中的真理”。無疑,這是閱讀的本質,也是作文的主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