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小議”淺閱讀

閱讀,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閱讀,可以激發人的志趣;閱讀,可以活躍人的思維……

古人雲:“讀萬卷書,行萬裏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些讀書的方法都要求我們讀書時要精讀、細讀、深閱讀,要求我們必須“細嚼慢咽”,這就勢必要耗費我們大量的時間。然而,對于一個高中生來說,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時間就是分數,時間就是前程,時間就是未來。因而學生都不願將太多的時間花費在閱讀上,久而久之,“淺閱讀”便在學生之間流傳甚廣,那麽,“淺閱讀”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我認為: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對于一個身在考場的人來說,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深閱讀;對于一個身在高三的人來說,時間不允許你去深閱讀。因而在時間緊迫時,我們隻能淺閱讀,隻能了解文章的大意來達到我們的目的,雖說“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麽知識,但對于壓力逼迫的高三學生來說,追求一種簡單輕松,實用有趣的閱讀興趣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而,對于“淺閱讀”和“深閱讀”的看法,主要在于你個人的態度和需要。

閱讀的過程就像是泡茶的過程。

在酷熱的夏季,滿頭大汗的你最需要的就是一杯清涼的食鹽水,因為它不僅可以幫你消暑降降溫,還可以補充你體內缺少的鹽分。這就像是考場中的“淺閱讀”,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找自己所需的答案。然而在嚴寒的冬季,瑟瑟發抖的你最需要的則是一杯溫熱的茶水,因為它不僅可以幫你去寒升溫,還可以驅除你體內的寒氣。這就像是閒暇時的“深閱讀”,慢慢品嘗作者的思想,方能獲益。因而在閱讀時,我們應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到底是“淺閱讀”還是“深閱讀”。

其實,我們閱讀就是為了陶冶我們的情操,激發我們的志趣,活躍我們的思維,豐富我們的知識。雖然我們的目標相同,但達成目標的方法卻不計其數,因而在閱讀時,我們需要根據我們的需要,選擇閱讀的方式,比如“淺閱讀”還是“深閱讀”。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這“黃金屋”和“顏如玉”需要各自的需求來追求,因人而異。

[評析]

在聯考作文日趨“散文化”的時尚中,能讀到一篇旨在“說理”的較為典範的議論文已屬不易。這篇《小議淺閱讀》著實讓閱卷教師眼前為之一亮。

說理是議論文的根本。這篇文章註重“擺事實,講道理”,從生活實際出發,表達自己的思想和看法,提出“我們應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到底是淺閱讀還是深閱讀”的觀點,入情入理,讓人信服。語言樸實無華,給人以簡潔、曉暢、率真的審美感受,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寫作的真實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