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舊書

舊,是個哀傷的字。正如它的結構——一日被一牆阻隔,我的記憶被時光阻隔,它徒留下幻影,昔日已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舊”于是危險,因為我無法判斷它是否真實。紀伯倫說:“詩人用雲霧塑成形象,他也是廢墟中捏弄殘灰的王。

”雲霧與殘灰,區別于何方?書與舊是同一的——書承載著舊的重量,舊編織了書的涵養。曾經聽人說起他最愛的書,我便在腦隙中搜尋我的最愛——是柏氏的《理想國》,還是尼採的《查氏如是說》?是托氏的《魔戒》,還是瘋叔叔的《麥田裏的守望者》?我費盡心機地拿它們來比較,落得一場空。用哪種度量衡評判?一千種眼光有一千種哈姆萊特,我不忍心為一枝獨秀的奇葩而放棄九百九十九朵“略遜”的花啊。

書于我是等價的,因我太貪婪,見不得一丁點兒損失。書都是舊的,而舊的東西都是要仰賴想象的,所以我愛書。書給我自由,使我不必拘束于現實的鐐銬而能夠帶著鐐銬起舞。在舊書中,我得以膜拜赫拉克利特雋永的殘篇,也得以為唐吉訶德的癲狂詠嘆,也拋淚于百年前的瓦爾登湖畔,也為飢腸轆轆的佛羅多煮一鍋野菜。且不說物質與精神哪一個更值得珍藏,單就“存在了的必定有理”講,存在了千年或許甚至萬年的舊書也必定有不可被蔑視的軍功章啊。它也必定再次受命為人類在時光的疆場上沖鋒陷陣以求取榮耀。但舊書卻不是所謂“功利”的,如若非要“功利”,那麽書頂多隻是個人精神的食糧。

畢竟書隻是個人的事啊。“焚書坑儒”已讓國人痛恨了兩千年。不為人道的是,秦始皇帝既是焚書者又是作者兼出版商。他用火燒盡一個時代積累下來的精神,把多愁善感的儒生的想象空間變作蘸含著血淚的焦土。同時,他也用篆體寫下了他的書。後來,始皇帝將他的書出版在廣袤的時空裏。再後來,中華文明無奈地購買了這書——因貨架上隻有它。中國一次次地修訂它,把它列為“華夏子孫必讀書目”之一了。

其實,國人斥責始皇帝隻不過是這書的註腳罷了。有些書是註定要鑽進人的皮骨的,這些書不僅厚重,還散發著樟腦味兒。歷史就是這麽一本被揉掉了封皮的舊書。想必有人要宣稱“書是現實的摹本了”。現實與想象本就是撲朔迷離、難解難分的。誰能說清楚它們之間的關聯?我隻知道哲學家還不清楚。然而為何非得把這二者割開?這豈不類似于挑撥同胞相殘?摹本論者大概起初就對舊書不懷好意吧。書是重要的,別輕易斷定它的本質,否則人會因此失去很多。

細細想來,生活與書其實異曲同工。生存著的人一邊撫摸著舊文字,一邊掂量如何填補後面的空白。這書日漸更新,也日漸泛黃。這就是生活啊,隻不過書的主人與書的用途目前依然待定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