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重慶聯考滿分作文:從蔡偉說起

蔡偉,曾是一位很有知名度的新聞人物,因為他能從三輪車夫躍升為復旦博士。

這樣的角色變換,實在有些天方夜譚的意味。但這不是天方夜譚,它是一個真實得見人見事的故事。一位高中生,不甘心自己在聯考中落榜,雖然為了生活,不得不以登三輪車為生,但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再度參加聯考,能夠金榜題名的夢想。

可是,三輪車夫一當就是近20年,把一個青春少年變成了37歲的中年男子。但命運就在這時發生了逆轉,蔡偉,這位三輪車夫,在2008年8月被上海復旦大學破格錄取為博士研究生。不了解他的經歷的人,定然感到驚奇,而了解他的人,就覺得這是一個平凡人應該獲得的回報。蔡偉沒有文化的家脈,沒有貴人的相助,但是,他從讀中學時起,就獨自鍾情于對我國古代典籍,就是這用心傾情的熱愛,成就了他後來的博士之名。

高二時的蔡偉在《文史》雜志上偶然看到一篇古學大師的論文,一下子激發出他對古學的興趣。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從此20年,除了吃飯睡覺蹬三輪車,他唯一鍾情的事就是研習古文獻。沒有導師,甚至沒有更多的可查資料,全靠他的的熱情與頓悟。我們經常在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走向成功的動力。但隻會說,是不會像蔡偉那樣去實實在在地做的。一旦自己鍾情于某一事物,就要對它忠貞不二,為它堅持到底,為它嘔心瀝血。如果要問每個人,沒有人說自己不想走向成功,實現夢想的;如果再問每一個人,往往那些失敗者,理想破滅者,多半都沒有像蔡偉那樣,為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如此用心傾情的。

這就是人生的怪異詭譎。不過,古往今來,有很多像蔡偉這樣對自己所追求的事業與理想情有獨鍾的人做我們的榜樣,無論是失敗了1600多次後才發明了燈絲的愛迪生,還是被拒絕了1009次後才找到了合作伙伴的肯德基老板山德士上校。所以,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因為它可能是你爬上理想峰巔的石級。當然,在為自己的興趣愛好堅持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艱難的時候,也許有人不理解,也許有人對你無信心,也許有人根本不給你應有的支持。

但是,隻要你自己能堅守就好,因為隻有堅守才會有成功的可能。再有,還要具備另一種心理,那就是準備接受徹底失敗的可能。這樣的心理其實很容易具備,隻要你想到能享受過程,而未必需要得到結果就夠了。

想想看,香港大學的校工袁蘇妹,用心為大學生們做飯掃地,44年如一日,她何曾想到,香港大學會授予她“榮譽院士”的榮譽?巫溪縣鄉村教師趙世術拖著病殘的身體,20年獨守講台,何曾想到會被評為“感動重慶”十大人物之一?從蔡偉、袁蘇妹、趙世術,乃至更多人的身上,我們不難感悟到,人應該給自己定位一樣值得傾心的人或事,然後一生為之鍾情,定然會使人生別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