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舊書(4)

人間至味是書香。

鬥室一間,清茶一杯,舊書一架,已足以悠悠然陶醉其中。

如果說書記錄了一個民族的文明,那麽舊書則承載了源遠流長的古典文明。

在一個霜滑的夜晚,點一盞橘色的燈,掀開那泛黃的紙頁,享受那濃鬱的墨香,你便會忘掉現實的自己,仿佛襲了單薄的長衫,飄然走進了歷史。你可看到了元謀人發出的第一縷火光?你可看到了半坡人播下的第一粒麥種?你可看到了倉頡造出的第一個字?你可看到了大禹治水時冒出的第一股洪流?走進《詩經》,你是否能夠聽到周朝居民的歌唱?走進《離騷》,你是否能夠感受到屈子投江時漣漪的蕩漾?你會變為阿瞞的酒,聽著他輕吟“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你會變為陶潛的菊,看著他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你會變為幼安的劍,望著他把吳鉤看了,欄桿拍遍。賞鑒這些歷史的文字,讓我們日漸幹涸的靈魂得到滋潤。

盡管世事紛擾,但在內心的最深處,我們仍會執著于那種紅袖添香的雅致,那種青梅煮酒的風趣。掬一捧流動的時光,你便會跌落在這詩意的月夜。那是一個風骨灑逸的年代,那是一群潑墨舞劍的才子。

我仿佛能看到阮籍在竹林深處談笑笙歌,轉眼間又在窮途之處放聲哭泣。而嵇康,用一生的操守和信仰撥動琴弦,留下一曲《廣陵散》後慷慨就刑,成就了紅塵之外的真風流。

讀舊書,便是同先哲們進行精神的對話。你可以不求甚解,隻把它當作閒暇之樂;你也可以惜時攻讀,用心體會它的微言大義;你還可以學以致用,事必躬親,用行動實踐真理。舊書,短短的幾行便可書寫一個朝代的興衰,薄薄的一冊承載了五千年的文明。一個民族的滄桑在這裏匯聚,一個人的性情在這裏得到升華。閱讀舊書,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