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舊書(2)

閒來無事,總會蹲在舊書攤旁,小心翼翼地翻開泛黃書頁,貪婪地嗅著那特有的馥鬱古樸的味道,伴著那柔曼雋永的韻律,悉心感受這古老的舟撩撥的文字的海。

那深沉的紙頁,以一種無華平緩的語調講述著一個個幹枯如柴的人生、衰落的家族、殷紅如血的事實,以及純真飽滿的幸福、溫馨深邃的大愛、浩瀚抽象的哲理。它像一位老人,褪去世間的浮華,語重心長地告訴你真與偽、善與惡、美與醜,讓你的思想走向深刻純凈,教你拋開煩惱與重負,笑對人生。舊書實實在在,沒有復雜的插圖,沒有突兀的欄目,更沒有天花亂墜的包裝。它隻有質樸的裝裱,隻有佔滿書頁的文字。

一頁淺色的紙做封面,幾個庄重的宋體字做書名,幾句富有情意的話做前言,幾列簡單的目錄做索引,接下來,便是洋洋灑灑的正文。若是能夠有幸翻到附有主解的舊書,那便如同得到了書中珍寶。你可以與舊書原有的主人進行思想上的交流,發現自己沒有領悟到的思想層面,給自己再添一顆顆深藏在箱底的鑽石。讓原來還膚淺的思想漸漸豐腴起來。這不是名家所做的主解,你不必畢恭畢敬地全盤接受,不敢質疑。

這是一個思辨的過程,你思維的廣度由此開啟。閱讀文學巨著、古典名著,若是能夠擁有一本古老的簡裝本,這超越時空的韻調,便能夠帶你走進那個時代,真切感受那時社會的氛圍,感受那時人們的情感,追循歷史人物的足跡,那古時的空氣都能夠蕩起你心中的漣漪。

這時的你,自由翱翔在歷史的天空,暢遊在歷史的長河,那俯瞰歷史的曼妙,打撈歷史的神秘,如夢如幻。舊書,是被遺忘被塵封的記憶。它布滿塵土的封面下,包含著永不落伍的知識,舊書被一次又一次的翻新,不變的,是其中永恆的富有深遠意義的常讀常新的文字。它不像市面上有些裝裱華麗而內容平淡甚至低俗的書籍,它補給包含著文學史上沉積下來的精華,還蘊含著一種簡單沉穩的心態。

捧一本舊書,泡一杯濃茶,與陽光交織的黃暈中,讓心靈恬然地律動。翻開舊書,深吸一口歷史的氣息,讓它,教給你文字的真諦,人生的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