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9)

城市裏,有匆匆忙忙的腳步聲,有一閃而過的臉龐,也有憂愁抑鬱的目光。生活中的快節奏在機器的喧囂中沉積,人的精神也在疾馳而過的汽車中變得空虛。但倘若能夠在紛繁中建造一間自己的精神小屋,便能吟嘆“心遠地自偏”了。

我有一間屬于自己的精神小屋,與其真善美的人為鄰。與他們為鄰,我受益匪淺。借此機會,我想向他們表達我的感情。

透過左邊的窗子,我看到了與清茶為伴,與書籍為伴的季老。季老,您是一代“國學大師”,是“學術泰鬥”,是“國寶”。可是您把這三頂帽子都辭掉了,您說“環顧周遭學問之深者大有人在,國學大師豈不折煞老身?”作為您的鄰居,我了解您的淡薄,明白您睿智的目光背後所經歷的滄桑。不過是想專心致志地翻譯《羅摩衍那》,不過是想盡心盡力地保護一些經典的文化,您卻在文革中屢遭打擊。是天欲摧人嗎?我抱著疑問,卻從您巍然的笑中找到了答案。是啊!當上天賜給你荒野時,意味著他要你成為高飛的鷹。季老,您知道嗎?以您為鄰,我受益匪淺。您是我精神的鄰居,用您一生的淡然與執著告訴了我什麽是淡泊,又告訴了我“寧靜致遠,淡泊明志”。真的,我想謝謝您!

透過右邊的窗子,我看見了躺在病床上打點滴的您--莫裏老人。莫裏老人,請容我像您的學生一樣喊您一聲“師傅”。您雖患重病,但作為您的鄰居,我知道您並不會自怨自艾,也不會自我放縱自我絕望。您在昔日那般瘋狂地隨歌舞蹈,舞出您的生命奇跡;您在得知病症訊息時仍那麽珍惜生命,堅持以樂觀曠達的情緒感染身邊每個人,其中包括我。您知道嗎?曾經讓綠葉嘲笑頹廢的我因與您為鄰,受您的樂觀熏染,我也勇敢面對陽光了。謝謝您!

在我心裏,還銘記著泰戈爾的哲言:“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而我已飛過”與您為鄰,我學會了很多;與您為鄰,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實。終于,在喧囂的城市中,我找到了屬于我的藍天!

與你為鄰,與真善美的人為鄰!

【點評】

考試標題作文難點在于審題,在于如何在標題的架構內展現自己的寫作水準。這篇文章的一個最大亮點是設計了一間“精神小屋”,以此作為載體,統領文章的結構和內容。通過第一段的鋪墊,作者在第二段開始就寫道:“我有一間屬于自己的精神小屋,與真善美的人為鄰”。在文章中設計這間“精神小屋”,獨具匠心,勝人一籌,把有形的、無形的“鄰”都統一到一起來寫,透過開啟精神小屋左邊窗子和右邊窗子分別帶出兩個實例,使到整篇文章結構嚴謹,渾然一體,整篇文章都能很好地表現“與你為鄰”的內涵。在寫作的素材上,作者採用了國學大師季羨林和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莫裏·施瓦茨的事跡作為材料。前者作者學習其淡泊,後者學習其樂觀。兩個實例都用“你”作為傾訴的對象,真情真摯,用例很貼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