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10)

“特大新聞!特大新聞!孟家又搬家了!”賣報紙的小販在大喊道。喲!孟子又搬家了。想必大家都聽說過孟母三次搬家的故事了吧!這回不知道孟與誰為鄰了。

還記得孟母說過的一句話:“鄰,是無法回避的,卻可有選擇的。”這次孟母卻是因為學堂附近出現一大堆工廠,什麽鋼鐵廠,石油加工廠的,環境受到了很嚴重的污染。孟母曾去申訴道:“與你為鄰,我們眾人深受污染其害,這土地幾裏盡是烏煙,爾何不速速離去?”但一直沒有答復,孟母隻得帶著孟子又一次搬家了。

孟母經過自己再次深思考慮後,決定在廣州的摩天大樓的最高層落戶了。孟母想,我已經在最高層了,不會有人打擾到孟子的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風平浪靜,孟母發現孟子有些奇怪,出入西裝革履,穿金戴銀的。于是一探究竟,發現住在周圍的鄰居都為暴發戶,還聽到一次孟子與他們的對話。“孟子先生,與你為鄰真是三生有幸,希望能借助一下你的聲譽來為我們的商品提升一下形象,至于酬價方面,任你定奪。”甲說。“這個嘛!好說。隻要你會做就可以了。”孟子的這一番話,嚇著孟母!嗚呼!她決不容忍自己的孩子如此的重勢利金錢。

這會,孟母再一次帶著孟子遠離中國到國外去了。

誰知到了美國定居後,孟母又一次的希望落空了。由于恐怖主義的存在,他們經常受到恐嚇,甚至襲擊。孟子在此驚慌下,得了精神病。

孟母大哭道:“與他為鄰,傷我孩人格,與你為鄰,害我孩身體。到底是為何?難道找一個好的”你“作鄰居都沒有嗎?為何要為難我們這些想要廉潔的人?為何要我們與那些世俗不堪的人為鄰?

孟母的三次搬家尋鄰的希望落空了,最後,孟母帶著孟子在精神病院裏住下,他們的鄰居都是些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的人,都是些風霜高潔、不畏強暴的人,好像是陶潛和李白也在裏面吧。

我想他們應該找到了和找對了自己的鄰居。因為我總聽到孟母這樣說:“陶潛先生,與你為鄰,真好!看我們家的孟子又聰明了不少……”

【點評】

此篇文章最出彩的地方在于作者充分發揮想象力將人們熟知的“孟母三遷”的古典故事改編為現代版的“孟母三遷”。現代孟母之所以“三遷其址”,並非隻是為了孟子的學習環境而擔憂,更在于借孟母對孟子身體健康、人格健全的關心揭示出:面對環境污染、拜金主義、恐怖主義,現代世界使人們已無法生存在一個和諧、溫馨、和平的環境中。文章的現實感、正義感非常強。

文章的立意非常精彩,精神病院的結局引人發思:《瘋癲與文明》。

文章的語言樸實顯稚嫩,表達通俗欠通暢,想象超前欠嚴謹。

如文章中的病句:“孟母又一次的希望落空了”;“陶潛先生,與你為鄰,真好!,看我們家的孟子又聰明了不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