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11)

某小區的網站論壇上新發一帖,引起熱議,小區居民們紛紛發表意見,特摘部分如下:

帖名:《與你為鄰,共建和諧》

發帖人:小區的各住友們,咱們在這個小區住了快十年了,從咱們陸續搬進這裏之後,也擁有了咱們小區的網站,這些年可謂風風雨雨,現在我發出這個帖,就是想讓大家討論討論,回味回味這些年的事兒,各位踴躍發言吧!

一樓網友a君:

樓主真是有心了,說真的自打一住進咱區,我就覺得挺髒的!你看那路燈下隨處可見的垃圾,還有掛在花園上,走過路過都得掩鼻子,甭提多難受了!但是,我在論壇發個帖曬曬之後,咱區竟變幹凈啦,道路也都沖洗過,花園也飄著清香,所以咱不得不說,咱區好樣的!居民們也是好樣的!咱區論壇也功不可沒!

二樓網友b君:

原來那時候那帖是a君你發的啊,值得表揚!原先咱小區是挺散的,各家隻顧各家,有人扔垃圾,別人也跟著扔,書上這叫破窗理論,當時我也扔過幾次,但是看了a君那帖,才明白。咱區的衛生也直接表現咱們的形象,更關乎我們的健康,所以我逢垃圾便撿,扔垃圾筒了。這要感謝a君吶,讓我成了咱區的”優秀居民模範“。

三樓網友c君:

跟大家住一起,咱就有責任愛護咱區嘛!我雖然工作忙,每天很少跟大伙接觸,但是出入遇人總能親密地打招呼,讓我心裏也暖乎乎地;以前住巷子裏頭,雖然出門不見抬頭見,但那裏人們臉都綳著,沒有鄰居的樣子,誰也不認識誰,也不想認識,所以才逼得我搬走,要不還不悶死在那裏頭了!

四樓居委會主任:

大伙都在啊,樓主這帖發得好啊!論壇就需要大家出來發發言,就是別把壞的掖著,拿出來大伙一起研究才是,接下來我通知這個事兒,居委會討論決定給咱小區換個名,大伙有啥好建議歡迎發e-mail到居委會的電子信箱。

五樓網友b君:

主任說得對,咱們的小區需要咱們一起來建設嘛!

六樓網友d君:

嗯,看你們說得有道理,改天我也發個帖反映反映!

七樓樓主:

大伙現在來想想咱小區改名的事兒,都積極發言!……

幾天後,該小區換上了新的牌子,閃亮的幾個大字,——”和諧小區“。

【點評】

本文緊扣”與你為鄰“這個題目,以居民區的衛生環境和人際關系改善為話題,採用小區網站鄰裏發帖的形式,運用時下人們常用的網路交流語言,表達了鄰裏間人們渴望相互理解、共同維護公共衛生、建立和諧人際環境的心願,勾畫出一副小區居民相互交流的生活圖景。

全文中心突出,構思巧妙,形式新穎時尚,貼近現實,富有生活氣息,語言真切樸實且具有個性。文章體現了考生對當下社會人們交流方式有較真切的觀察,也對當下人們網上交流的語言有較熟練的掌握。本文可看作為網路新文體寫作的範例。

當然,文章還可以把”我“作為討論的參與者之一發表意見,並對鄰裏發帖的語言作進一步提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