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3)

幾縷金色的陽光灑在那幅布滿灰塵的油畫上,不管站在哪一個角度看去,她都在對我微笑——蒙娜麗莎的微笑,讓我著迷。這個午後,我若有所思。

(一)

都說城裏好,城裏又有什麽好呢?

上班回家兩點一線,平淡無奇;整天被鋼筋水泥包圍著,一到上下班高峰,人擠人。

今天,雨下得很大,路上的行人比往常少了許多。沒有堵車,我早早地回到了家。

上樓梯時,我哼起歡快的歌,心情好久都沒有這麽舒暢了。

在樓梯的拐角處,我一不小心和一位抱著大包小包的女士撞到了一起,東西掉了滿地。

我想肯定又少了一頓臭罵,因為城裏人總是那麽不厚道。

我連忙說著對不起,並撿起了掉在地上的東西,露出歉意而又真誠的微笑。沒想到她竟然微笑著對我說,你剛才哼的那首歌我也很喜歡。

我們相視一笑,小心地擦肩而過,同時哼起了那首歌。

(二)

好不容易盼到星期天,收拾收拾屋子,家裏煥然一新。

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發呆,這個城市無親無故。

“嘟--”電話響了,朋友很親切地喚起我的小名,說一會兒來拜訪我。

我把家裏好吃的全拿來出來,然後站在視窗不停地張望。有朋友來看我,我感到很高興。

朋友來了,我們用家鄉話交談,從村東扯到村西,想起幼時的趣事,眼淚都笑了出來。她隨口問道:“你對門是幹什麽的?”

“是……對,是開門關門的。”一陣哈哈大笑。

從此,我對那扇門有了許多好奇。

(三)

也許,買一張機票,我明天就能抵達天涯海角。可我明天未必能坐到對門的沙發上。

那一天,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敲開那扇門。

抬起的手,又放下了下去。

幾經猶豫,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敲響了那扇門。

過了片刻,門開了。

有時候,緣分真是很好笑的東西,上次和我撞在一起的女士,竟是我的對門。

我們相互一笑。

她邀請我進去,我很自然地坐在她家的沙發上。我接過了那杯熱氣騰騰的茶,霧氣在繚繞,有些許清香。

一上午,我們在一起聊得極為開心。臨別時她說:“你是第一個來我家做客的鄰居,看到你的微笑我很開心。”

我不好意思地吐吐舌頭:“聽到你的話,我也很開心。”

以後每每走到她家門口,我總忍不住從貓眼向裏張望。

後來,我發現她很晚才下班。有時一聽到腳步聲,我就立刻下床,開啟那扇門燈,為她提供方便。這樣做我很開心。

(四)

又是一具周末,我洗完衣服,晾在露天陽台上。累得我像散了架一樣,躺在沙發上昏沉沉地睡著了。也不知過了多久,有人急促地敲門。一開門,是她。

她說:“下雨了,趕快收衣服吧!”

我望望窗外,雨下得還真大,她幫我把衣服收進來,動作很麻利。

從此,我們來往更密切了,幾日不見,總有些想念。遇上節假日,相互發一兩個簡訊祝賀;饞嘴時,一起逛超市;為了周傑倫的歌友會,一起在寒風裏守到半夜。

後來嘛,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隻因我們都擁有真誠的微笑。

微笑是一把神奇的鑰匙,拉近了我與鄰居的距離,是微笑讓我在這個陌生的城市交到了朋友,讓我不瑞那麽寂寞。每天對著形形色色的人,有了微笑,最真摯的笑,讓我自信了許多。我與微笑為鄰,每天過得很充實。

于是在某天的一個午後,我走到牆角,拿起幹抹布把那幅油畫畫上的灰塵都擦掉了。一縷金色的陽光灑進來,蒙娜麗莎笑得更迷人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