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重慶聯考滿分作文:就是喜歡殘月

夜,沉寂。風卷殘雲般肅靜……

深邃的天幕,神秘而蒼茫。一輪殘月孤自懸空。不知風在動,雲在流,不審殘月的輕梭在雲霧裏穿織。

夜空,那麽蒼茫,那麽幽遠。殘月發出淡淡的清輝,襯得遠近的樹影鬼一樣陰冷,很多人,在這樣的夜景下,會不寒而傈。

可是,我喜歡。我喜歡在這樣的月夜下放飛思想。

傳說中,被天狗吞噬著的月亮也不過如此,同樣支離破碎的,傷痕累累的,沒有人愛憐,更沒有人撫慰,隻有人為之悲傷,甚至,詛咒它是邪惡的象征。不祥的預兆,和著那變異的形狀,如冷劍膽的殘鋒,逼得人毛根悚懼。

可是,我喜歡。我喜歡面對這樣的自然之觀反省人生。

滿月以它的圓和光輝深得人寵,殘月卻因它的“殘”和“冷”被世俗遺棄。其實殘月之殘是一種創傷,同時也是一種成熟,更是一種飽經風霜的傲慢。

殘月,斜劈于天際,魂斷于迷茫,細長彎曲利爪似的造型的確有一種不可抗拒的邪惡之氣。自古以來,花好月圓總會出現在甜蜜的時光,然而花終有凋,幕總有謝,坎坷之神不會因為同情和可憐而給你長久舒服的機會,真正萬事萬物、萬順百利的又有多少呢?圓月固美,終究會缺。

我就喜歡仰望殘月,仰望著它在淡淡的浮雲中遊弋,仰望著它晦朔行走,由望到缺。

夜深人靜,殘月孤芳自賞。也許非常凄凄然,可是它並沒有因為鄙夷和唾棄而哀乞告憐。因為沒有傷痕的勝利者,往往是可悲可嘆的失敗者。有誰看見一帆風順的船能在浩海中長久地航行?靈魂之船若不經歷暴風雨的洗禮,沒有留下一些餘痛未息的傷殘,怎麽可能和海浪搏擊?怎麽能承受傷痕累累的情感?怎麽能體會勝利者的歡愉?

美好的事物並不一定都璧潔無瑕,殘缺的東西亦並不是都暗澤晦澀。殘月之殘,頗具殘缺之美,盡顯傲雪凌霜之雅。每一寸裂痕都是磨煉的標志,每一處傷痕都是鍛造的象征。不斷改造,不斷完善。

我就喜歡這樣,站在殘月之下,哲人似地思考,嘗試解開一些人生的問題。

不以殘缺之為悲,它能鞭撻進取,正如山河面對峭壁的絕望,卻一縱而成瀑布的壯觀。雪峰之所以偉岸,處處掩埋著登山者的遺體;大海之所以浩瀚,處處漂著沉船的殘骸。

人生的偉大之處,就在于處處有坎坷,有殘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