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遼寧聯考滿分作文:尊堅守,了卻了誰的浮生?

我是一顆拒絕融化的冰,堅持這樣的角度和堅硬,我是一顆拒絕融化的冰,堅持不變的寒冷和清醒。——題記

生活中存在著太多的未知數。當你得意時,不要過分歡喜,當你落魄時,不要過于悲傷,堅守自我,從容地對待世界的沉沉浮浮。

蘭亭傳世

那個時代,仿佛被老庄主宰。

一篇《逍遙遊》不知惹起了多少人的向往,“水擊三千裏,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裏”,多麽瀟灑豪邁!一時間,追捧者無數,出世人仙,逃避現實、自由放任的作品泛濫興起,可是,有位智者卻堅守自我,十厘清醒地不為所動。在玄學盛行的風氣下,王羲之堅持自己的文風,一反“清心寡欲,尤善玄言”之風,大筆揮就一篇情直語篤、樸素自然的優美散文《蘭亭集序》,成了中華古典文學寶庫中的珍寶!

堅守自己的文風,“翩若浮雲,矯若驚龍”的書法家在文壇獲得一席之地。

陸遊報國

靈魂蓄滿了報國之情,他的目光堅毅明亮得能洞穿人世的一切陸遊——一個對國家無比忠誠、無比摯愛的老者。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他拳拳的愛國之心可見一斑,可是,英雄如他,卻時運不濟,懷才不遇,盡管有“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的憤懣,他卻依然堅守看自己不移的報國之心。他企盼大宋統一,他渴望收復失地,或許“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正是他此刻心情的寫照吧!

但誰又能理解他英雄遲暮的辛酸,“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成了他的遺訓,也見證著他堅守的赤膽忠心!

堅守自己的報國之心,你樹立了“零落成泥碾作塵,惟有香如故”的志士形象。

諸葛忠魂

草廬中的他,燃青燈,調素琴,誦黃卷,佔盡古風神韻。躬耕于隴畝之中,高吟著“大夢誰先覺,平生自我知”,自得其樂。

為報三顧茅廬之恩,他出山輔佐劉備,“未出茅廬而先知三分天下”是他的睿智,“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是他的神勇!忘不了,先帝白帝城托孤的殷切目光;忘不了,許下承諾時自己堅守的眼神!無奈,少主卻是扶不起的阿鬥!其實你明明可以取而代之。可是,你堅守著自己的承諾,依然默默地輔佐著樂不思蜀的阿鬥,縱然一切隻是徒勞!

堅守自己的承諾,你贏得了“出師一表真名士,千古誰堪伯仲間”的美名!

堅守自己,了卻了浮生,贏得了美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