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太陽,每個孩子都有一座屬于自己的天堂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太陽,每個孩子都有一座屬于自己的天堂

文/黃小平

有三個這樣的孩子:

一個孩子曾被父親抱怨是白目,在眾人的眼中,他是毫無前途的學生,藝術學院考了三次還考不進去。他叔叔絕望地說:“孺子不可教也!”

一個孩子經常遭到父親的斥責:“你放著正經事不幹,整天隻管打獵,捉耗子,將來怎麽辦?”所有教師和長輩都認為他資質平庸,與聰明沾不上邊。

更有一個孩子,他3歲多還不會講話,父母擔心他是啞巴,曾帶他去醫院檢查,直到9歲他講話還不通暢;讀國小時,他舉止木訥,不愛與人交往,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他;上中學時,他希臘文和拉丁文差得一塌糊塗,教他的老師竟公開說他“長大後不會有任何出息”,有時甚至怕他影響其他學生,把他趕出課堂;16歲時,他報考大學,卻名落孫山,後來,經過兩年的補習,才勉強考上一所大學;大學畢業,由于在校學習期間,他對一些功課不熱心,以及對老師態度冷漠,被拒絕留校。

這三個孩子分別是羅丹、達爾文和愛因斯坦。最後,這三個孩子分別找到各自領域裏的天堂,雕塑藝術的天堂、生物學的天堂和物理學的天堂!愛因斯坦這位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後來被人們稱為“一顆光芒四射的太陽”。是的,羅丹、達爾文和愛因斯坦,他們都是他們各自領域裏的太陽,一顆耀眼的太陽!一顆光芒四射的太陽!

羅丹、達爾文和愛因斯坦的人生故事告訴我們,即使你是一顆太陽,一顆光芒四射的太陽;即使你有一座天堂,一座美麗無比的天堂,也有被陰雲遮蔽的時候,也有被濃霧迷茫的時候,也有被關山重重阻隔的時候。

所以,當你遭受世俗偏見的時候,當你自感愚笨、遲鈍、木訥而迷茫和缺乏自信的時候,當你因身處坎坷和挫折而被重重阻隔的時候,就請多想象一下羅丹、達爾文和愛因斯坦吧,想象一下像他們這樣光芒四射的“太陽”,也有被遮蔽、被阻隔和身陷迷茫的時候。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太陽,每個孩子都有一座屬于自己的天堂,我們不能發現它,那是我們還缺少一雙智慧的眼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