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要放過成功的任何時間

不要放過成功的任何時間

文/鬼手佛心

1969年,他進入了世界知名的IBM公司,在紐約總部的研究院工作,那年他剛好26歲。

剛進入IBM的時候,雖然他有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腦博士的學位,但是在人才濟濟的IBM,他也隻是個最普通的研究員。在他之前,整個研究院裏隻有一名華裔高管,而且是做了15年才勉強做到了二級經理人。當時就有很多人告訴他,華人在IBM研究院裏最多隻能做到二級經理人,根本不可能進入核心領導層,然而他還是義無反顧地留在了IBM。

生性桀驁的他,深深知道,在IBM這樣美國味很足的公司裏,作為一個中國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融入他們。他一開始便決定每天都和那些美國員工一起吃午飯,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由于自己的英語發音不是很地道,他更是下班之餘苦練口語。慢慢地,那些美國人都開始把他當成“美國人”了。

由于他在電腦方面的獨特天賦,1971年,不到30歲的他被派到矽谷創立西部電腦研究部門,組建了一個幾乎全由名校博士組成的60餘人團隊。他們將EdgarCodd的理論和自己對軟體要適應人和企業需要的思維結合起來,經過5年不斷地研發,成功地發明了電腦關系資料庫系統結構查詢語言SQL和必需的相關運行系統。其中他帶隊的一個重要的項目導致SQL(關系型資料庫)的發明,這個發明對後來全球電腦軟體套用影響深遠,可是當時IBM部門拒絕他將SQL產品化的建議,而且研究院的領導也不贊同這個方案。

他于是讓科研人員把發明寫成論文公布于世,希望可以引起IBM的重視。

另外,為了讓IBM的老板能夠了解到這一情況,同時又不能讓研究院的領導知道,他開始思考如何尋求老板的幫助。有一次,他上班去洗手間的時候,剛好碰見一位貴人,那就是IBM的老板卡裏。由于初次在公司遇見大人物,他顯得很緊張,除了一句簡單的禮貌性問候外,似乎不知道該說什麽了。回去之後,他開始觀察卡裏的時間安排。經過一個月的觀察,他發現卡裏每天下午3點左右的時候會錯開員工下午茶時間去趟洗手間。他覺得他應該抓住這樣的機會和老板溝通一下。

第二天,第三天,在那個時間他裝作無意中去洗手間,無意中碰見了老板卡裏。此時的他已經沒有之前的緊張了,而是主動向老板自我介紹,並且將他預見到關系資料庫的美好前景和卡裏分享。經過幾次洗手間的談話後,老板開始註意到這個小伙子不一般。通過董事會及高層的分析,他們決定破例同意了SQL產品化的建議。

1981年,IBM覺得時機成熟,推出自己的SQL產品時,曾轟動一時。隨後他開始主管通訊軟體業務,他在大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軟體重要性的時候,預見到軟體的光輝未來。並推動改變IBM過去將軟體作為硬體附帶贈送品的商業模式,開創了銷售IBM通訊軟體的先河,不但為IBM創下很可觀的營業收入,也間接加速了軟體作為一個產業的發展。

同年底,他僅僅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成為了IBM最高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和IBM組織部部長,親身體驗到IBM最高層主管的管理方式及公司發展策略,並協助董事長卡裏為IBM製定了未來10年的組織和戰略藍圖。其管理、領導和把握未來的能力也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他就是劉英武。IBM有史以來最高華人高管,是華人在美的最傑出高科技代表人物之一。

他的“洗手間”事件也一直被IT業的精英們津津樂道。可以說,因為老板的支持,才讓他的SQL產品化的建議得以採納。要不然到現在他可能還隻是個普通的研究員。能夠成功的人,必然是善于發現並且抓住任何有利時間的人,即使是“洗手間”時間也不放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