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不必羨慕別人的成功

不必羨慕別人的成功

文/周禮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看一場演唱會,台上燈火輝煌,明星齊聚,台下冬粉成群,滿眼崇拜。朋友羨慕地說:“大家都是吃五谷雜糧長大的,為什麽差距就這麽大呢?”

我笑著對朋友說,那是因為別人付出了,而我們沒有付出,或付出得太少。很久以前,我讀過一個故事,說的是築路的石子抱怨命運不公,他質問上天:“為什麽同樣是石頭,他們可以受到萬人膜拜,而我們隻能被人忽視,被人踩在腳下呢?”石子所說的他們,就是他旁邊的石像,每日香火不斷,朝拜之人絡繹不絕。上天回答說:“當初你和石像住在同一座山裏,本來你也可以成為受人景仰的石像,但你受不了鑽機的痛苦,一鑽就崩裂了,而石像默默地承受著一切,任憑風吹雨打,任憑刀劈斧鑿,他一聲不啃,頑強地堅持到最後。所以,你成了鋪路的石子,而他成了威武的神像。”

孟子說:“將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也沒有無緣無故的失敗,榮耀的背後是汗水,掌聲的背後是堅持。

其實,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也不是全靠運氣,而是長期的沉淀、積累和努力的結果。就像一枚果實,需要經過春天花開,夏日青澀,秋日成熟的歷程,需要歷經烈日酷暑、風霜雪雨的洗禮,方能變得沉甸甸的。

被喻為“短篇小說之王”的莫泊桑,早年曾跟隨法國著名的文學家福樓拜學習寫作。在拜師時,福樓拜對莫泊桑提出了一個小小的要求,那就是能耐得住寂寞,不急功近利,一心一意地觀察身邊的事物,一絲不苟地完成好每一篇作品。莫泊桑謹遵師教,七年如一日,努力夯實基礎,練習好基本功,其間不曾發表過一篇文章。七年後,《羊脂球》問世,如同一枚重磅炸彈,撼動了整個法國文壇,甚至世界文壇。莫泊桑就像夜空中劃過的流星一般光照四野,璀璨奪目。

2009年最火的一部電影《阿凡達》,剛一上映,便引起全球巨大的地震,觀眾的呼聲不斷,達到了有口皆碑的程度。卡梅隆創造出了一個驚人的電影神話,短短一兩月便收入20億美元,成為2009年的票房之王。人們在看到卡梅隆輝煌的光環時,卻很少有人想到這是他十二年磨一劍,苦心經營的結果。在這十二年中,他默默無聞地製作這部電影中的每一個細節,忍受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寂寞,承受著常人難以承受的壓力和痛苦。

莫泊桑和卡梅隆的成功,靠的都是長期的隱忍和努力。多年的刻苦練習,早已把他們磨礪成了一把鋒利的寶劍,機遇一旦降臨,他們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自己的成就推向頂峰。有時,成功就這麽簡單,隻要你能承受別人不能承受之痛苦,能忍受別人不能承受之煎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