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爸爸,請原諒我是“蝸牛小子”

爸爸,請原諒我是“蝸牛小子”

文/張軍霞

2012年10月2日,阿曼沙巴河谷。27歲的英國小伙子加裏·亨特站在高達27米的懸崖邊,縱身一躍,以每小時85公裏的速度,跳進了清澈的水潭,起跳、空中動作和入水三個方面,他的表現都非常出色,最終一舉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11名頂尖達人,贏得現場觀眾一次次熱烈的掌聲。

比賽結束,亨特以年度總冠軍的身份,站在世界懸崖跳水比賽的領獎台上,當主持人問他有什麽感想時,亨特居然對著麥克風,一字一句地說:“此時,我隻想對爸爸說,請原諒我曾是一個‘蝸牛小子’!”

原來,亨特三歲時,和鄰居家的幾個孩子一起玩。有個小孩打算搶走亨特手裏的玩具手槍,居然趁人不備,將一個尖銳的石塊投擲過來,正好擊中亨特的頭部。看到殷紅的鮮血滴落下來,亨特被嚇壞了,使勁大哭起來。從此,他每天待在自己的房間裏,不再出門,幾乎不怎麽說話,父母帶著他跑了很多醫院,最後被診斷為“自閉症”,很難治愈。

轉眼間,亨特到了入學的年齡。在爸爸的反復鼓勵下,亨特終于背起了書包。不料,在學校待了沒幾天,他就哭鬧著再也不肯去。原來,班裏的同學發現,亨特總喜歡待在座位上,不參加任何活動,走路時腳步也特別緩慢,幹脆給他起了個外號,就叫“蝸牛小子”。

爸爸安慰亨特說:“別怕,蝸牛有什麽不好?”說著,拿出一本動物趣聞書,指著上面的圖片說:“你看,這個世界上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隻有雄鷹和蝸牛。雄鷹的翅膀非常有力,所以可以任意翱翔,非常輕松地到達金字塔頂端,而小小的蝸牛,背著小小的房子,看起來不具備任何登高的優勢,但它憑借頑強的毅力,每天爬一點兒,一直不停歇,最終也能到達夢想的巔峰呀!”

“所以,隻要心懷夢想,敢于挑戰自己,當一隻蝸牛,並沒什麽可怕的!”爸爸簡短有力的話語,仿佛一道陽光,悄悄開啓了亨特緊閉的心扉。不久,亨特在看電視時,偶然看到有人在表演懸崖跳水,當表演者在空中多次翻轉之後,落入水中,激起美麗的水花時,他看得如痴如醉,激動地大喊:“我也要學!”

懸崖跳水,對選手的心理和身體貭素都是一種特殊的考驗,並不是僅僅有膽量就可以去嘗試的。何況,亨特是一個膽子特別小的自閉症患者,想要學習這項技能談何容易?爸爸本來不同意,卻又被亨特的堅持所打動,隻好點頭答應。

從此,除了正常上學,亨特的日程被安排得特別滿,要跑步鍛煉身體,要練習多說話,要去爬山。13歲那年,亨特如願成為一家懸崖跳水俱樂部的成員,開始了強度更大的訓練。15歲時,亨特在一次全國性的少年組懸崖跳水比賽中,一舉獲得了冠軍,開始受到媒體的關註。

2012年,亨特報名參加了“2012年世界懸崖跳水比賽”,一路過五關斬六將,終于又一次站在了領獎台上,這才有了本文開頭那動人的一幕。當已走出自閉症陰影的亨特真誠表白時,爸爸從觀眾席走了出來:“親愛的,你是一隻有夢想的蝸牛,是大家眼中的‘好小子’,我們為你驕傲!”父子動情地擁抱在一起,頒獎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