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其實成功並不遙遠,也不需要太長的時間

其實成功並不遙遠,也不需要太長的時間

文/涼客客

有兩個年輕人都很喜歡畫畫,一個年輕人很有繪畫天賦,家境也很富裕,而另外的一個年輕人則資質差一些,家庭貧困。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兩個入都默默無聞,很有天賦的年輕人開始不耐煩了,開始抱怨成功遙遙無期。

另一個年輕人則因為生活所迫不得不去跟人學做木匠,可是他對繪畫的熱愛從來沒有減弱,每天無論回來得多晚、多累,他都要點亮油燈,伏案畫一個小時。就是在走村串戶為別人做木工活的時候,他的工具箱裏也時刻裝著筆墨紙硯,在休息的短暫時間裏他都會找一個地方練習畫畫。

這個年輕人為了畫畫,特地花錢買了幾隻蝦,每天早晨的時候他都會仔細的觀察這些蝦,然後白天的時候在心裏琢磨,有空的時候就試著把腦海中的蝦畫出來。

此時,那個天賦較好的年輕人早把畫筆扔了,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而他富裕的家境也漸漸地敗落了。幾十年過去了,他成了一個靠乞討生活的流浪漢,而那個窮困的木匠則成了著名的畫壇大師,他就是後來蜚聲中外的大畫家齊白石。

齊白石成了畫壇大家後,當初的那個年輕人,現在的那個流浪漢很是不解,為什麽他天賦沒有自己高,卻反而成了畫壇大家?他特地找到了齊白石,這時候他和齊白石都已經是年過六旬的老人了,不同的是齊白石是畫壇大家,而他卻是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兩個人促膝交淡,齊白石聽他感慨著生活的艱辛和對自己從事繪畫而半途放棄的深惋嘆惜,說道:“你想錯了,其實成功遠遠沒有你想得那麽艱辛和遙遠,我從一個木匠到今天的畫家,隻需要4年的時間!”

“僅僅需要4年的時間?”那個人愣住了。

齊白石說道:“是呀,我從20歲的時候開始真正的練習繪畫,在35歲每天隻能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練習畫畫,一天一小時,一年365天,隻有365小時,365小時是15天,每年有15天,那麽15年就有225天。而從35到55歲的時候,我每天有兩個小時的畫畫時間,一共是730小時,這是31天,20年是620天。而從55歲開始到60歲,我每天用于繪畫的時間是10小時,每天10小時,一年是3650小時,是152天,而5年是760天。從20歲到35歲之間的225天,在35歲到55歲之間的620天,再加上55歲到60歲之間的760天,我繪畫共用了1605天,折合起來隻是4年多的一些時間。”

那個人愣住了:4年多的一些時間是一個天資比自己差許多的人從一個木匠到畫家的成功時間,自己的生命過去60多年了,這是多少個4年呀!

其實成功離我們並不遙遠,成功也不需要太長的時間,隻要勤奮,用上發呆或者喝咖啡的時間就足夠了,你還在抱怨沒有時間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