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特別新生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特別新生

文/孫建勇

坐落在英國北愛爾蘭首府的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其教學和科研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聲譽,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十所大學之一。2013年2月,這所世界級名校向中國重慶的一位特別考生發出了電子錄取通知書。那麽,這位考生究竟有哪些特別之處呢?

第一個特別之處在于,這位考生的英語完全是自學而成。是的,因為情況特殊,這位考生所在學校的課程和普通中國小不一樣,他和同學們從五年級開始學解剖學;到了國中,開始學習按摩和中醫基礎理論,而普通人從國小就開始學習的英語課,在這裏並沒有開設。2001年,他考進一所特殊的大學,名義上有英語,但實際上他還是沒有學到什麽,英語水準跟國中差不多。2009年,已經工作三年的他,萌生出國深造的想法,硬是辭掉穩定工作,在家自學英語整整三年,並且三次進入雅思考場,在滿分為9分的考試中,分別考出一個6分和兩個6.5分的成績,獲得了出國留學的申請資格。也許有人會說:世界上自學英語成才的人多的是,這根本算不了什麽。那好,我們看看他的第二個特別之處。

他曾經一個人在為其單獨設立的考場裏參加雅思考試,他所使用的是一種被轉換成適應他生理特點的特殊版本的試卷,普通版本隻有10頁,而他的特殊版本則有厚厚的100頁。本來限時三小時的考試,由于他答題方式的特殊,被延長到十二小時,從早上9點一直考到晚上9點,監考官換了好幾撥。

他不僅僅是在考試中這麽艱難,其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他都無比艱難,完全是依靠頑強的毅力“摸索”著走過來的。是的,在他出生的時候,他就先天性雙眼失明,被黑暗包圍的他渴望心靈的明亮,強烈的求知欲從小就佔據了他的心靈。

一路走來,艱難可想而知。特別是在自學英語過程中,有一次,他好不容易找來《新概念英語》第二冊,四處尋找可以將教材列印為盲文的地方,經多方求助,聯系到重慶圖書館,才算解決了問題。

對于一個殘疾者而言,能夠艱難地走到這一步,實屬不易!不過,他還有第三個特別之處,那便是:對人生價值的追求,他永不滿足。工作三年後,他並沒有像很多人那樣滿足于安穩,而是有更大的夢想與追求,他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學習國外先進的東西,他想學成歸國後能夠為殘疾人多做點事情。為了這個夢想,他毅然割舍下穩定的工作,他向利茲大學、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等6所國外大學遞交了入學申請,並最終被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錄取。他說:“作為一個盲人,去國外學習,我想問題肯定會有,但我相信解決的辦法也會有。做每一個決定都是有風險的,有可能一無所獲、耽誤青春,但是不能因為冒險就不去做事。成不成功不由自己決定,但做不做是自己決定的。”

這個特別的人叫鄭建偉。一位不斷戰勝困難、戰勝自己的英雄,他是一個真正的強者!也許,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所看中的,正是他身上的這些特別之處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