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普通人也有絢麗的時候

普通人也有絢麗的時候

像千千萬萬人一樣,劉雙是個普通人,穿著幹凈整潔的衣服,說得一口流利的北京腔。

今年26歲的他,畢業于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北京信息學院”)。在劉雙自己眼裏,其成長經歷也是平淡無奇。劉雙高中就讀于北京房山中學,成績平平。“當時自己學習成績並不是很理想,聯考選學校的時候也挺糾結的。”他說,“選擇信息學院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慮,首先相比外地的學校,它離家近;其次,自己從小就對電子方面比較感興趣;最後,學院的電子專業很優秀。”

其實,劉雙的爸爸媽媽很希望他成為教師、醫生或者警察。對于兒子的這個選擇,父母表示除了支持沒有別的辦法,“大的主意他們都是讓我自己決定,這點來說父母比較尊重我。”劉雙說,他也有一個警察夢,但迫于成績不理想而不得不放棄。

但是,選擇電子專業也算是圓了劉雙另一個夢。國中時,劉雙很想報名參加少年電子技師證的興趣班,“當時報名的人並不是很多,我跟父母說自己想報,父母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在興趣班老師的指導下,劉雙組裝了一個收音機,“最後聽見它出聲了,我就特別高興,還頒發了一個小證書。”第一次“觸電”的成功,無疑給劉雙選擇電子專業埋下伏筆。

進入北京信息學院學習後,劉雙對電子專業的熱愛又達到另一個高度。他經常在周末約上好哥們兒馮雪去“逛街”,然而他們逛的並非商場,而是中關村的電子市場。“早上8點多我們就出門,坐上公車40多分鍾才能到中關村,在新中發、老中發電子市場一直逛到下午三四點,中午也不吃飯,下午回到學校再找個地方吃飯。”

在電子市場裏,劉雙看到任何感興趣的電子產品都要好好把玩一番,拽著店主問東問西。一次,劉雙對一個感測器實在愛不釋手,用自己省下的零用錢買下一個,回到學校上網查資料,一通鼓搗下,終于能套用了。“並非每次都這麽幸運,有的東西買回來,怎麽鼓搗也不明白。”

談到當時的經歷,劉雙仍舊流露出幸福的神色,“我現在有時間也會故地重遊,在裏面轉上兩圈看看有沒有感興趣的物件兒,但是現在工作太忙了,有看好的東西也不買了,沒時間鼓搗了。”

2009年,北京信息學院第一次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劉雙和另外兩位隊友劉嘉和馮雪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最終獲得高職組電子產品設計(團體)一等獎。獲得國賽一等獎無疑成為劉雙人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帶隊老師陳強談到已經畢業3年的劉雙時說:“劉雙最突出的優點是手比較靈活,做出來的東西比較美觀並且實用,學習能力和執行力也特別強,性格不錯,還有較強的合作精神。”

談到另一位帶隊老師萬冬,劉雙充滿感激,“萬冬老師對我要求特別高,要求電路1個小時必須搭出來,走線還要規整,電路和別的不一樣,隻要有一點問題,就全都完了,如果想知道錯在哪裏就得花費幾倍的時間去排查,比重新搭的時間還長。”

經過萬冬老師的魔鬼式訓練,劉雙學會了在快中求穩,這讓他現在還受益匪淺。“比賽過程對現在的工作影響也很大,因為現在我的工作要求也非常嚴格,不能有一點馬虎。”他說。

如今,劉雙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做衛星整體總裝技術員。剛工作時,劉雙最開始隻能站在旁邊看著別人總裝,一段時間後協助別人總裝,而現在他已經成為團隊的負責人。能進入這個單位,在同學眼裏,簡直就是“升天”了,因為這個單位與衛星等高科技技術打交道。

然而,工作上要求劉雙再繼續學習,2012年,劉雙通過了中級技術工的考試,成為一名中級技術工,未來他的目標就是在2015年通過高級技術工的考試,成為高級技術工。

劉雙自認自己是個普通人,但他說:“普通人也有絢麗的時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