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

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

文/鍾蝶

他剛上國中的時候,父親因勞累過度不幸染上肺病,他一邊照顧父親,一邊拼命溫習功課,然而父親還是沒能熬過去。作為長子,他不得不無奈地結束學業,挑起贍養母親、撫育弟妹的重擔。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舅舅的中南鍾表公司當泡茶掃地的學徒。他每天總是第一個到達公司、最後一個離開公司。他堅信,建立更好的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未來。後來,他的名字被世人熟知,他是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

他小時候家裏很窮,很長一段時間家裏一天隻能吃兩頓,即使是兩頓,還都是湯湯水水,根本填不飽肚子。他九歲才上學,念到十四歲,因為家境實在太艱難,不得不輟學回家。母親向生產隊申請領養了一頭牛,于是他開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當放牛娃,他一天能掙兩個工分。他知道唯有知識能改變命運,于是他一邊放牛,一邊如飢似渴地讀他能借到的所有的書。後來,他創辦了福耀玻璃集團,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製造商,他叫曹德旺。

他國中畢業以後,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在舟山馬目農場當起了挖鹽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海灘上挖鹽、曬鹽、挑鹽。單調的生活讓他很失落,他總想著要出人頭地,可是現實卻給了他狠狠一擊,為了排解心中的苦悶,他就四處找些書來看,希望能從書裏找到出路。一起挖鹽的工友瞧不起他,工作累得要死,還裝什麽清高看書。工友的挖苦激起了他對成功的強烈渴望。後來,他成為了娃哈哈集團公司的董事長,他叫宗慶後。

1993年的盛夏,他提前修完學分,成為當年復旦大學18名提前畢業的學生之一。然而,滿懷抱負的他卻被分配到陸家嘴集團公司做幻燈放映員,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在一間小房子裏放映有關集團情況介紹的錄像片。這麽簡單的工作,隻要不是傻子都能勝任,他的才智和抱負無法施展,理想和現實的巨大落差讓他在心裏憋足了勁,發誓一定要改變這個現狀。後來,他成為中國網路遊戲產業的奠基人和領軍人物,締造了一個白手起家的創業神話,他就是陳天橋。

他在浙江台州的一個偏僻落後的小山村長大,19歲高中畢業後,父親給了他120塊錢讓他自謀生路,他就買了一個小照相機,騎著一輛破腳踏車滿大街地問別人需不需要照相。開始的時候,大家都用奇怪的眼神看他,要照相不會去照相館哪,而且這小伙子這麽年輕,技術到底牢不牢靠哇?但他敢闖敢拼,又豁得出去,不惜賠上膠卷讓別人免費試拍,半年後就賺夠了正式開照相館的錢。他就是現任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

從小到大,他的功課都不是特別好,國小和中學上的都是三四流的學校,國中考高中的時候考了兩次才考上,第一次參加聯考,數學才考了1分。聯考失利後,瘦弱的他做起踩三輪車的工作。這份工作既辛苦又賺不到錢,可是他還是很滿足,認為能養活自己就已經很好了。直到有一天,他拉著客人到金華火車站,無意間撿到了一本書,是路遙的《人生》,拉客的間隙他看完了這本書,認為自己的人生不應該這樣度過,于是他費力千辛萬苦考入了杭州師範學院。後來,他先後創辦了阿裏巴巴、淘寶網,他叫馬雲。

這些成功人物,他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有些還不如我們,但最終我們卻被遠遠地拋在了後面。在人生的道路上,起點固然重要,但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以及為夢想付出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