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何念:用信念鼓舞眾人實現夢想

何念:用信念鼓舞眾人實現夢想

何念,著名戲劇導演,80後,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導演系,他的每一步,都是一個漂亮的弧線,不一樣的角度,不同的方向,他不想也不願意重復自己的過往。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一幅絕美的瞬間,抓人的主題,誘人的形式,他不想也不願意滿足自己曾經的輝煌。

舞台劇導演更像用信念鼓舞眾人實現夢想的統治者

何念:我是何念,我是一名舞台劇導演,我曾經有過25部舞台劇的作品,代表作有《鹿鼎記》《資本論》《撒嬌女王》《武林外傳》《21·克拉》。很多人說我的職業像一個夢想家,但我覺得我更像一個用信念去鼓舞眾人把夢想變為現實的統治者。人這一輩子實現夢想並不難,真正難的是當你以一個成功姿態告別一個階段的時候,你可以清楚地知道你的下一個階段的夢想是什麽,並且願意為其由零開始,而我正經歷著這一切。

從小喜歡籃球,我是從十三、四歲就開始有點像半專業那樣去打,從小就比較喜歡做那種有挑戰性的。高中畢業選擇這個行業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喜歡說故事,才去選擇了導演這個專業。那會就是讓我對這個職業充滿了一個憧憬,我們特別喜歡一種有激情的職業。我非常記得第一次我們班上做匯報演出的時候,看著每一個故事立在舞台上,然後我們在側幕看著我們自己的故事一點點演出來,然後從側幕偷瞄著每一個觀眾,他們的情緒在跟著我們編輯的那些故事情緒在走,一下子覺得我們的那種被需要感。

工作的動力源自于你內心的自信

剛畢業的那會兒,跟大家一樣,也都是一個沒有活幹的導演。那是SARS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幸運的機會,我們劇團其他導演完成的這麽一個劇本,他可能有別的一些工作要去做,然後那個劇本就冷空了。我拿到劇本的一瞬間,我根本就還沒有看這個劇本,直接就答應了那一次的工作。我覺得動力還是源于你內心的自信,人怎麽樣才可以自信?我覺得一定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你做大量的準備。在你的準備的過程當中,它一點點會給你實現,給你反饋,並且你在準備的過程當中你就慢慢能找到我一定要堅持下去的理由。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當導演的時候,拿到一個劇本,然後我不知道該怎麽做,我到我老師家裏去,我就問他,我說老師我現在馬上就要,明天就要當導演了,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我怎麽樣來控製,不像影視我們可以停,或者是某一個瞬間我們可以組接起來。但是舞台劇它就是從頭到尾是一氣呵成的,所以你必須要演員完全理解你的意思,完全在表達你的意思。如果你們之間發生了分歧,那麽必須有一方要妥協,那麽我就一直在會問我老師怎麽做。

因為我老師給我一個很奇怪的答案,老師說,這個是沒有方法的,他說這個是學校裏面不會教你的東西,而是你做了三部戲以後,你就完全知道了。第一次在排練場裏面跟所有的演員,跟所有的創作團隊來做導演闡述的時候,其實是非常緊張的,但是我一定要讓大家看不出我很緊張,其實還蠻滑稽的。

我不知道這個成功和失敗是怎麽樣去定義,但是我覺得每一件事情它在做的過程當中其實都有得有失,我習慣一種做法就是做完以後整個團隊要有一個總結,這個總結並非是在創意方面的總結,一定是在操作層面,你要做到的是把榮譽全部給你的合作者,我一定自己要扛起所有的黑鍋,真的看你內心有多強大,你多麽地想做成一件事情。你如果對最終你想要的東西是那麽的渴望,那麽的有激情,你一定會堅持下去的。

在人生的轉捩點我不能安于現狀

我現在正在面臨一個自己逼自己的轉型,我才三十出頭一點,所以我逼自己一定要不能安

于現狀地躺在我以前的所謂的成功上,所以我必須逼自己去拍電影,因為我也很想拍電影,因為我覺得某種意義上來說,電影才是導演的藝術。每個人都會對新人有懷疑,因為你沒有成功的作品,必須通過你的努力去讓大家,讓你的合作者一點點消除這個懷疑。

所以每次我的心態就是特別有意思就是,從上海飛到北京的時候,我要告訴自己,我是個新人,我是個新人導演,我是個新的電影導演,我要到北京開始重新做我的第一件,第一部電影。我覺得很多你要堅持的東西,你還得講究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我們可以要迂回著往前走。通常有很多人會說,我現在做的事情很無聊,並不是我想做的事情,但是沒有一件的那些你不想做,但是可以證明你的能力的這些事情的組合,你也獲得不了最後你想做的那件事情的機會。既然我們要花這段時間來做這一件事情,你就一定要力求讓自己做到最好。

票房蜜糖,其實我很不喜歡這個名字,我更喜歡,我給自己的定位就還是創意,我希望所有的人來看我的東西,他都會覺得跟以前不一樣,他都會進入到我的劇場裏面,他都會在市面上或者是在電影,或者是在所有電視劇裏面,他們都看不到這樣子的一種玩法,那麽通常講,在劇場裏我們可以一起來遊戲,戲劇其實是用一種我告訴你的一種新的遊戲方式我們在娛樂。

如果你剛畢業一定要堅持夢想

導演對我來說是個事業,工作其實就是每天你在做的那些項目,事業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你一定是喜歡它的,一定是充滿了興趣,我覺得應該用你的夢想來支撐著你現在的工作。剛畢業那段時間,階段性的夢想是怎麽樣可以順利成為一名導演。然後再接下來我成了一名導演之後,我怎麽樣成為一個讓所有人都愛看我戲的一名導演。現在我的階段性目標是我要成為一個跨界的,除了舞台劇做的很好,我一定也要做一個很好的電影導演,這是從畢業到現在每一個階段性的一個目標。

我覺得在剛畢業的時候,你想做什麽就趕緊去做,因為如果你工作了一兩年,三兩年以後,你會慢慢不能做你想做的事情,你會做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如果你剛畢業,請一定去堅持你的夢想,千萬不可以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