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如果上帝送給你一隻檸檬果

如果上帝送給你一隻檸檬果

文/劉天毅

高中時,他不滿老師管教並多次和老師發生沖突。他曾不學無術而被稱為混世魔王。性格叛逆的他高中沒有畢業就選擇輟學。

19歲那年,他進入父親的工廠擔任總經理一職。但他念書甚少且缺乏管理經驗,始終沒法看懂損益表。那天,他剛到財務室門口就聽到有人小聲議論說,全靠他父親,連損益表都看不懂還當總經理。他臉上火辣辣的,本想發作但轉念一想,也對,誰叫自己沒真實水準呢?轉身離開時,他暗下決心,總有一天得讓他們心服口服。接下來,他一邊學習業務管理,一邊著手食品廠的戰略轉型。他決定加工生產“浪味魷魚絲”轉做內銷。

然而,天不遂人願。轉做內銷僅一年,他竟賠了一億台幣。他落下“敗家子”的惡名。不久,他患上了抑鬱症,總覺得人們常在背後指指點點。他常爬上高高的樓頂,幻想著縱身躍下。每當這時,父親總會憂心忡忡地對他說:“兒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人生路上,哪有不遇到挫折的呢?”看著父親頭上的縷縷白發,苦不堪言的他終又走下樓來。在父母的耐心勸導下,他慢慢走出輕生的陰影。

經過三年的市場調研,他發現台灣稻米資源嚴重過剩,做日本米果生意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于是,他滿懷信心地來到了日本的米果加工廠,懇切地提出合作的願望。打量著眼前這位毛頭小伙,64歲的楨計作社長連連擺手說:“謝謝您的信任,我們現在不想跟別人合作。”他深知,這是老社長的委婉拒絕,因對方怕自己壞了他們的名聲。程門立雪,隻為東山再起。1991年冬天的一個中午,他提著水果再次出現在老社長辦公室門前。恰在這時,一工作人員從楨計作社長那兒出來。工作人員告訴他說,老社長剛剛午睡,估計一時半會不會醒。有事的話可以幫他轉告。他道過謝,便在門外的凳子上坐了下來。白雪在院落飛飛揚揚,讓人不由打了個冷顫。瑟縮發抖中挨到下午,楨計作社長的門開了。了解到他為拜訪自己而在門外等候三個小時,楨計作臉露愧色說:“小伙子,看來你很執著!合作後,我隻希望你認真對待自己的事業……”回過神來,他高興地說:“老師傅,謝謝您的信任。隻要你能給我一個機會,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他謙虛謹慎而又信心十足。這次,他終于獲得米果製造的技術。在創業道路上,他不斷努力兢兢業業。他的公司迅速成為台灣米果市場的龍頭老大。不久,他又把米果市場瞄準大陸。

他覺得大陸市場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經過多方努力,他進駐大陸並成為湖南首家台企。一天,他參加了鄭州糖酒會並幸運地收到300多份訂單,他感到前途一片大好。可讓他沒想到的是,手握這麽多訂單卻沒有一個經銷商前來交錢提貨。他深感迷茫。而更糟糕的是,按照訂單生產出來的米果眼看就要過保質期。

無心的舉動,卻帶來意外的驚喜。為了避免浪費,他把米果食品免費分發給急匆匆回家吃飯的學生。他一邊分發還一邊配上自創的廣告詞“旺旺,你旺我旺大家旺”.他聲情並茂的吆喝聲立即引來了無數學生,沒多久,他所帶的食品就被分發一空。人們了解情況後都說,這真是一個瘋子。然而,他並沒有就此收手,而是將這種免費擴展到南京、長沙、廣州等地。結果,孩子都非常開心,記住並愛上了旺旺米果。

成功總青睞有思想準備的人。看到孩子們吃得有滋有味,他臉上露出前所未有的笑容。經過策劃,他在食品包裝上貼上可愛的旺仔貼畫,打出生動形象的“你旺我旺大家旺”的經典廣告詞。最終,投產當年他就得到了2.5億元人民幣的高額回報。

他叫蔡衍明,現任旺旺集團的董事長。如今,“旺旺”成了中國家喻戶曉的食品品牌,也成了許多人美好童年的回憶。而它的主人蔡衍明,歷經磨難後一躍成為休閒食品大王,並憑借500億元的財富成為“2012胡潤中國大陸外來首富”.

在財富論壇上,蔡衍明曾說:“我並沒有什麽成功秘訣,要說有那就一句話‘如果上帝給了你一個酸檸檬,那你千萬別泄氣,得想辦法把它變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對于我們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你擁有把苦難變成甜蜜般的毅力和勇氣時,成功離你還很遠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