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請給成功一個方向

勵志小故事:請給成功一個方向

隻要你找準自己的賣點,抓住契機不斷地改變自我,重塑自我,你就沒有理由不成功。

他是當地一所很有名氣的高中的高才生,因為經濟原因輟學了,之後應聘到一家小有名氣的報社當記者。但兩年後,他卻發現自己不適合當記者,也確實沒有做出什麽讓人刮目相看的成績,自然成了第一個被裁員的對象。

一天,他來到一家豆漿鋪,一臉茫然地坐在餐桌前思索今後日子該怎麽過……桌上的豆漿早已涼了,鋪子裏也已經沒其他顧客了,但他還坐在那裏。這時,開豆漿鋪的老人走過來問他:“先生,你還需要什麽服務嗎?”他抬頭看了老人一眼,覺得他慈眉善目,就對老人說:“我想找個人說說話,你願意陪我坐一會兒嗎?”老人便在他的對面坐了下來,足足聽他訴說了半個多小時後說:“我隻是一個賣豆漿的,除了會製作豆漿,其他的也懂得不多,我就跟你說說這豆漿吧。豆漿原本由黃豆磨成,而磨成豆漿的黃豆其實大多是我在市場上沒賣掉的,于是我把它磨成了豆漿。一大半豆漿賣出去了,我又把剩下的豆漿做成豆腐,讓老婆拿到菜市場上去賣。那些豆腐也不可能全部賣完,于是我再把剩下的豆腐腌製成腐乳。經過多次變換,最終我把黃豆變著法子全部銷售出去了。其實,我的黃豆在數量和質量上都沒有改變,我隻是在銷售的時候讓它們改變了面目而已。”

聽了老人的話,他豁然開朗。是啊,黃豆都可以變成豆漿、豆腐、再變成腐乳,自己怎麽就不知道變一變呢?此後,他曾輾轉于多個行業,當過報紙投遞員、焊機銷售員等,但他覺得那些都不是自己的理想。再後來,他也當過某文學雜志的編輯,但他同樣覺得那于自己的理想還隻是打了一個擦邊球。最後,他拿起筆來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寫作。

幾十年後,他因為《修道院紀事》、《裏斯本圍困史》和《盲目》等作品而享譽世界。他就是葡萄牙籍著名作家、1998年諾貝爾獎得主若澤·薩拉馬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