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聰明的人下笨功夫

勵志故事:聰明的人下笨功夫

文/鍾蝶

許磊是一所名牌政法大學的畢業生,在異常嚴峻的就業情勢下,許磊因為各方面條件都非常優越,而且在大四的時候就考過了司法考試,因此在別人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他已經輕輕松松地去一家律師事務所當律師助理了。

這家律師事務所非常有名,能在這家律師事務所工作的人都是業內精英,收入可觀。跟他一起入職的還有一個張強的人,這個人畢業于一所三流大學,而且考了幾次都沒通過司法考試,所以,許磊在心裏非常瞧不起張強。雖然應聘的時候說試用期三個月,兩個人隻能留下一個,但許磊壓根就沒把張強放在眼裏。

剛進事務所的時候,許磊和張強被安排整理案卷,任務平分。許磊看著堆積如山的案卷,心想,什麽時候才能做完啊。張強二話不說,傻呵呵地就幹起來了。最可笑地是張強整理案卷時還一頁一頁地看裏面的內容,末了還拿個本子做筆記,時不時問一些在許磊看來傻到極點的問題。于是,許磊背地裏把張強叫作大傻帽。

所裏的律師在所裏的時間並不多,多數時間在外面跑。所以,所裏大多數時候隻有他們倆,每當這個時候,許磊就把手裏的案卷扔給張強做,自己則跑去調查了解怎麽樣才能當一個高收入的律師。

許磊用盡渾身解數終于知道:當一個優秀的律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強大的開拓業務的能力,這樣才能有大的發展空間。于是,他找到所裏資質最好的郭律師,請他帶自己一起去辦案,郭律師同意了。

當許磊跟著郭律師去見當事人、法官或者出庭的時候,張強正以蝸牛的速度做案卷,同時做著打掃衛生、端茶倒水的工作。

當許磊在寫訴狀、律師函、契約,出去立案的時候,張強還在以蝸牛的速度做案卷,同時做著打掃衛生、端茶倒水的工作。

許磊嘲笑張強,你這麽笨,看樣子是給人家白幹三個月的活嘍。張強笑著說道:“沒有啊,我學到很多東西的。”許磊心想,真是個大傻帽,整理案卷、打掃衛生、端茶倒水能學到什麽東西呢?

三個月的試用期很快就到了,主任首先來找許磊。許磊心想,主任是來談待遇的吧,我要提多一點要求才行。

然而主任說的話卻讓他憤怒到極點,主任說,所裏研究過了,準備留下張強,請許磊另謀高就。

主任看著許磊目瞪口呆的樣子,問他:“你是不是覺得你比張強優秀,比張強能幹,最應該留下的那個人是你?”

許磊點點頭。

主任接著問道:“那你在這三個月裏學到了什麽?”

許磊說:“我已經跟著辦了十幾個案子,辦案的所有流程我都掌握了,很快就可以獨立辦案了。”

“那你想不想知道張強學到了什麽?”主任問。

那個大傻帽整天做些雜七雜八的事情,又沒通過司法考試,能學到什麽呀?許磊心裏很不服氣。

主任拿出來一張統計表,說是張強做的。許磊接過一看,上面統計著張強整理的那一堆案件的種類、標的、案源等各方面情況,甚至還分析了每個律師最擅長的案件及辦案特點。

主任接著又拿出五本大大的筆記:“你看看,這是張強對每個案件學習研究的筆記,不懂的地方都有紅筆標註,還註明可以向誰請教以及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

許磊低下了頭,終于承認,在這場戰鬥中,他確實輸給了張強。他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學習了十幾個案件的經驗,而張強卻用最笨的方法學習了幾百個案件的經驗。

許磊以前總覺得自己身上缺少點什麽,不是聰明,不是勤奮,也不是踏實,直到認識張強,他才明白,自己身上缺少的正是這種肯花力氣下笨功夫的精神。張強教給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課:真正聰明的人,懂得下最笨的功夫,往往是這樣的人,在日積月累中走得最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