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勵志故事: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文/陳亦權

2011年,對于今年57歲的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來說,絕對是不平凡的一年:美國紐約市將一條新增馬路命名為“馬友友路(Yo-YoMaWay)”,總統歐巴馬還親自為他戴上了象征著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勛章!

馬友友的父母都是畢業留美的華人,在華而街做經濟研究員。從馬友友一出生,父母就為馬友友設計好了人生路線:做一位出色的經濟人!馬友友還沒有學會講話,他們就已經開始教認數位,所以馬友友最先學會說的話並不是“爸爸媽媽”,而是“一二三……”,兩歲時,他的父母就開始教他算術。馬友友在一種受命式的努力中,機械地過完了自己的童年。讀國小的時候,馬友友是學校的“數學之星”,在許多數學競賽中奪了大獎,馬友友的父母、老師和同學都為他而開心,但馬友友自己卻覺得,這絲毫沒有樂趣可言。

有一個傍晚,天色不太好,馬友友在放學路上怕被雨淋,就從一條非常偏靜的小路上往家裏跑,在一幢老房子院子外面,他聽到了一種極為美妙的音樂,那流水一般優美的旋律很快吸引住了馬友友。他停住腳步往院子裏面看去,隻見一位老人正在拉大提琴,那位老人拉提琴的神情無比陶醉,身體隨著音樂而輕輕晃動,眼前的畫面不禁讓馬友友輕嘆了一聲:“如果我能奏出這麽美妙的音樂該多好啊!”就在這一瞬間,馬友友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並不是數學,而是音樂!

沒多久,那位老人發現了馬友友,他走過來把馬友友請進了院子,在演奏了許多美妙的曲子之後,還為馬友友講了許多關于音樂的動人故事,這一切,都使馬友友完全迷戀上了音樂。那時候的美國到處都是各種各樣的培訓班和補習班、興趣班,而馬友友的父母則把馬友友放在了一個數學培訓班裏,可是馬友友興趣並不在這裏,他時常“逃學”,溜到老人那裏去聽音樂,學拉大提琴。結果不難想像,他的數學成績在下降,很快,他的父母也發現了這些問題,于是把馬友友叫到身邊來說:“以前的事情,隻要你改正就行了,以後,你一定要用心學好數學!”

“為什麽一定要學習數學?”馬友友反抗說,“我並不喜歡數學!”

“你隻有學好數學,才能和我們一樣做一位出色的經濟師,甚至可以比我們更出色,成為一位偉大的數學家!”馬友友的父母告訴他說。

“為什麽一定要和你們走同一條路呢?我覺得音樂是最能讓我開心的東西,而且我認為能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得更好,那樣我會更開心!”馬友友堅定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覺得,自己的人生之路一定要自己來把握方向,絕不能讓他人來操縱,哪怕是父母。

從那以後,馬友友就經常去那位老人那裏學習音樂,不久後,他的父母終于被他的堅持打動了,替他在一個音樂培訓班裏報了名。任何人一旦做起真正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進步都是特別快的,到中學畢業的時候,馬友友就在曼哈頓得了全市學生音樂會的一等獎,並前往哈佛大學就讀。也就在這些時候,他的音樂名聲逐漸大了起來,許多重要的交響樂團以及包括鋼琴家伊曼紐爾?艾克斯在內的音樂大師都向他發來邀請,與他一起演奏和表演。

在之後的多年裏,馬友友在音樂路上探索不斷、一路向前,多次受到白宮邀請演奏音樂,而且還多次獲得“唐大衛獎”和“格萊美獎”,成了一位名震國際的音樂大師!2006年,馬友友被聯合國任命為和平大使;2011年2月15日,馬友友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股神”巴菲特一起,接受了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新自頒發並戴上的象征著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勛章。

當晚,戴上總統自由勛章後的馬友友無比感慨地說:“自己的人生隻有一個主人,那就是我們自己,行走在自己鋪設的人生軌跡上,一定是最開心最能取得成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