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一個農民孩子的旅行

一個農民孩子的旅行

今天我要給你們講一個叫做約翰的男孩的故事。

約翰出生在格倫伍德,美國西部猶他州一個約200人的小鎮。他的父母是農民,和其他在這片偏僻土地上的人們一樣,相當貧窮。僅僅11歲,他便開始了校外第一份工作,替農民摘櫻桃。還和他的兄弟一起養兔子,賣給鄰居和朋友們。約翰沒有受過好的教育,也不善言辭。在他的小小世界裏,這些並不需要。因此在他16歲上完高中一年級的時候,他休學去找一份全職工作。

約翰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附近的一個城市挖渠。挖煤氣通路、水管及架電纜是一份相對高收入的工作。盡管如此,為了賺更多的錢,他還晚上兼職給一家餐館洗碗。因為做得好,他晉升為跑堂——在人們用餐後收盤碗。他很勤奮,但無論如何努力工作,作為高中肄業生,他很快達到了自己的極限。沒有受過教育的他畢竟還是不夠優秀。因為想要更好的生活,他開始找機會離開猶他州農村。

1945年二戰結束,但美國和蘇聯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美國海軍招聘年輕人加入這支精英部隊。盡管約翰當時瘦得皮包骨頭,可是出乎父母的意料,他被錄取了。約翰被送上到加利福尼亞訓練的火車,這成為了他的第一個探索自己有限世界之外的機會。書成為了通往未知的一扇新窗戶。他從圖書館借到的第一本書是藝術家梵谷的傳記《欲海浮生》。

對生活的欲望以及對未來的好奇心成為了約翰的動力。同時每讀一行都讓他感到自己的教育是多麽的有限。軍隊再次幫助他邁出了下一步。政府通過了一個所謂的“退役軍人法案”,以照顧那些曾在軍隊服役的人。除其他津貼費外,它還提供了進入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高中肄業的約翰通過了某個考試並成為了大學生。來自農村的他擔心自己是否能畢業。所有的懷疑都是不必要的。約翰完成了自己在猶他、哈佛和康奈爾大學的學業,並作為學生領袖畢業,開始進入這個世界。

從農村到大學約翰一路走來,時代已經改變。現在科技和電視幾乎將世界帶進每個客廳。盡管如此,約翰的故事還是和今天生長在偏遠地區的男孩女孩一樣,那裏的選擇仍然有限。不管是在美國西部還是中國農村都要更多靠自己的積極主動。人生來是不平等的,或貧或富,或聰明或平庸,或英俊或相貌平平,我們有責任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許多生活在艱苦環境中的年輕人可能會和離鄉時的約翰有同樣的感受。他必須培養自尊。他真的可以和那些生長在大城市就讀優秀高中的學生競爭?隻有當他已經成為一名大學生時才發現,至少生活教給他的,和他能在學校裏學到的一樣多。

今天的中國,很多人因為各種要求而感到沮喪不知所措。終身的工作已經過時。今天你所學的可能在你畢業的時候已然過時。不斷學習的意願和能力變得比背書重要得多。約翰隻能想像格倫伍德和猶他州之外的世界,而你不知道你的世界在你有生之年會變化多少次。也許你也和約翰一樣,不得不通過不尋常的途徑去離開太小的世界。當你的機會到來時,你必須作好準備。

大學伊始,約翰使用被學生稱之為“蠢人英語”的方法提高貧乏的語言能力。這在他離開大學後的第一份工作中得到了回報,他很快成為公司領導演講稿的撰稿人。過了幾年在事業得到上升之後,而立之年他面對了一個大得多的挑戰。他得到了肯尼迪總統教育部長助理的職位。在去華盛頓的飛機上他想:“如果我能應付華盛頓那些大人物,我就能做任何事情。”肯尼迪總統的被暗殺再次帶來了機會,約翰成為了尼克松總統的特別助理。許多年後,他決定做自己的老板,寫一本書,這本書成了全世界人的著名指導準則:《大趨勢》。

80多年後,格倫伍德小農庄長大的約翰依然好奇,依然學習,依然探索著。我是怎麽知道的?因為他是我的丈夫,與我分享著美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