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每天種下100粒橡樹籽

每天種下100粒橡樹籽

文/郝金紅

《天空》是英國發行量最大的雜志。能夠登上《天空》雜志封面的,不是社會名流,就是風雲人物。然而,登上2010年第7期封面的卻是一位滿臉皺紋、皮膚黝黑的鄉下老人——賈斯汀。

賈斯汀是倫敦西南部德文郡巴德裏小鎮的農民。18歲那年,他的父親身患重病,于是把牧羊鞭交給了賈斯汀。18歲的賈斯汀,就這樣成了一名年輕的牧羊人。

巴德裏小鎮的南面,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山。每當賈斯汀趕著羊群路過這裏時就想,這麽一大片荒山,如果全種上橡樹,那該多好啊!經過再三思考,賈斯汀決定付諸行動以實現這一夢想。

但是,他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反對。那時,他已結婚,妻子問他:“你知道那是多大的一片荒山嗎?起碼有6000畝!連政府都做不了的事情,就你一個人恐怕幾輩子都無法完成。”賈斯汀卻說:“隻要我每天都堅持做下去,堅持不懈,奇跡總會發生。”

見賈斯汀如此執著,家人也就不再阻止他幹“傻事”了。從26歲開始,賈斯汀就一邊牧羊,一邊實施著自己的偉大計畫。每天出門前,他數好100粒橡樹種子放在隨身的袋子裏。到了山上,他先將羊群安頓好,然後將這些橡樹種子一粒一粒地種下去,澆水、用羊糞施肥……

他一幹就是30年,每天他都堅持種下100粒橡樹種子。

2010年,英國國家森林學會的科學家來到巴德裏小鎮,當他們看到這片6000畝的橡樹林時,無不為之感嘆。科學家們決定採訪一下這位偉大的老人,但是他已經去世。感動不已的科學家拿到他的一張相片,連同他的事跡一同送到了英國的《天空》雜志。

在我們看來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卻被賈斯汀完成了。很多時候,面對一項看似巨大的任務,我們常常會被它龐大的外表所嚇倒,因而不敢動手一試。其實,成功與失敗之間的距離並不是一道鴻溝,而隻是體現在你敢與不敢的態度與決心上。賈斯汀成功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完成一個小目標——在荒山上種下100粒橡樹籽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