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成功是一種狀態

勵志小故事:成功是一種狀態

文/孫文良

懸崖上有一個鷹巢。一隻老鷹生育了兩隻小鷹,一隻長著黑爪,一隻長著花爪。老鷹年紀大了,它感到自己來日無多。它想,必須抓緊一切時間,訓練小鷹的飛翔本領,使它們盡快地獨立生活。

當小鷹長得大一些的時候,老鷹就鼓勵小鷹展翅飛向對面的懸崖。老鷹對小鷹說,誰能飛到對面的懸崖上,誰就是一個成功者。在它的鼓勵下,兩隻小鷹開始試飛。

可是,小鷹總是飛出不遠就跌到山谷裏。老鷹便將它們抓上來,重新進行練習。幾天以後,黑爪小鷹不再練習了。在它看來,由于年齡太小,根本不能飛到對面的懸崖。每一次飛翔,都是徒勞無功的。再說了,自己遲早會長大的,長大了自然就會飛翔了。所以,它放棄了飛翔。

花爪小鷹一直沒有放棄試飛。它覺得,隻要自己不斷地練習,總有一天會飛到對面懸崖上去的。由于它每天都在練習,所以摔得遍體鱗傷,有時連走路都很困難。遺憾的是,它一直沒有成功,它反反復復地跌到山谷裏。當然,每一次試飛都比上一次飛得更遠一些,跌得更輕一些。花爪小鷹意識到,自己在不斷地進步。

這一天,老鷹把兩隻小鷹叫到自己身邊。它說:“我老了,以後不能照顧你們了。花爪小鷹是一個成功者,黑爪小鷹你要向它學習呀。”

黑爪小鷹不解地問:“飛到對面的懸崖上才算成功,但花爪小鷹沒有飛到那裏呀。”

老鷹意味深長地說:“成功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結果。”說完,它就死去了。

此時,一陣狂風襲來,亂石砸向了鷹巢,情況萬分危急。花爪小鷹拍了拍翅膀,飛了起來,很快地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黑爪小鷹隻能坐以待斃,不一會兒,可憐的黑爪小鷹被亂石擊碎了頭顱,隨著鷹巢跌落到山谷裏去了。

我們總是習慣把成功當成一種結果。事實上,成功在本質上是一種自強不息的狀態,有了這樣的狀態,我們才會成為一名真正的職場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