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經典語錄

焦裕祿說過的話

焦裕祿說過的話

1、病,是個欺軟怕硬的東西,你壓住它,它就不欺負你了。

2、孩子們生活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沒有受過舊社會的罪,不懂得什麽叫甜和苦;不懂得種庄稼的艱辛,不知道愛惜糧食。這樣下去,將來就有可能被剝削階級思想侵蝕俘虜。

3、啥是丟人?好吃懶做,貪圖享受,才是真正的丟人。

4、這棵泡桐樹,樹幹這樣粗,樹葉這樣茂,沒有扎得很深的根是不行的。你們是南方人,遠離家鄉,闊別親人,這是為了革命,這是黨的需要。隻要在民眾中扎下根來,你們的工作就像這棵泡桐樹一樣,根深才能葉茂。

5、我們經常口口聲聲說要為人民服務,我希望大家能牢記著今晚的情景,去領導民眾改造蘭考的面貌。

6、一住院,聽到的見到的都是病,跑進了病圈子,輕病也能重三分。工作的樂趣可以驅散疾病的痛苦。這樣對戰勝疾病反而有利。

7、你們要好好學習 毛主席著作,依靠民眾,依靠集體,自力更生,團結抗災,戰勝困難,發展生產。

8、目前,國家正處在困難時期,咱要為國分憂,過幾年緊日子,如果一個共產黨員整天想的是穿戴吃喝,不講革命工作,那怎能行呢?樸素的土氣,就是革命的正氣。等到國家富強了,民眾生活富裕了,我自然也就穿好衣服啦!

9、我們經常口口聲聲說要為人民服務,我希望大家能牢記著今晚的情景,(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祿領著縣委領導去火車站看災民)去領導民眾改造蘭考的面貌。

10、小梅(焦裕祿的女兒),你從我手裏繼承的隻有黨的事業,別的什麽也沒有……,我留給你的,隻有一部《毛澤東選集》。……你要好好學習毛主席著作,那裏邊,毛主席會告訴你怎樣工作,怎樣做人,怎樣生活。

11、在這大風雪裏,民眾住得昨樣?牲口咋樣?我說,你們記住,馬上通知下去。第一,所有農村幹部必須深入到戶,記貧問苦,安置無屋居住的人,發現斷炊戶,立即解決。第二,所有從事農村工作的同志,必須深入牛屋檢查,照顧老弱病畜,保證不許凍壞一頭牲口。第三,安排好室內副業生產。第四,對于參加運輸的人、畜,凡是被風雪隔在途中的,在哪個大隊的範圍,由哪個大隊熱情招待,保證吃得飽,住得暖。第五,教育全黨,在大雪封門的時候,到民眾中去,和他們同甘共苦。

12、幹革命工作嗎總會有困難的。越是有困難,越在有雄心鬥志,越有困難,越要學習毛主席著作。

13、你們要好好學習毛主席著作,依靠民眾,依靠集體,自力更生,團結抗災,戰勝困難,發展生產。

14、幹勁不足的時候查思想,思想不通的時候,就要加緊讀毛主席的書。

15、幹革命就得敢闖!成功了,有經驗;失敗了,有教訓。隻要敢闖,就能從困難中殺出一條路來。

16、你們說救濟的條件是:家在災區,生活困難,本人申請。那我家即不在災區,本人又沒申請,為啥救濟我呢?

17、在這大雪擁門的時候,我們不能坐在辦公室裏烤火,應該到民眾中間去。共產黨員應該在民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民眾面前,在民眾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民眾。幫助民眾。

18、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有味道。

19、農村工作幹部要做到:抬腿就能跑,張嘴就能說,提筆就能寫,見飯就能吃,躺倒就能睡。

20、我活著沒有治好蘭考的沙丘,死後,希望把我埋在蘭考的沙丘上……要看著蘭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我死後,不要為我多花錢。

21、沒有抗災的幹部,就沒有抗災的民眾;幹部不領,“水牛掉井”。

22、書記的女兒和工農子弟一樣,都是革命的後代,沒有什麽特殊性,不能高人一等。如果說有什麽特殊,那就是比別人更要好好學習,更要熱愛勞動,更要艱苦樸素。

23、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我們的階級兄弟,是災荒逼迫他們背井離鄉的,這不怪他們,責任在我們身上,黨把三十六萬民眾交給我們,我們沒能領導他們戰勝災荒,過安居樂業的生活,應該感到羞恥和痛心。

24、作為一個共產黨員、革命幹部,不管其資歷深淺、地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絕不能憑借自己的地位撈取特權,更不能以功臣自居,為自己的享受開方便之門,或者給自己的親友發放所謂關心他們的“優待券”。

25、魚塘是集體的,怎麽能讓我一個人嘗鮮?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製度,亂嘗鮮,集體財產不就變成私有財產了嗎?

26、你們不要以為她是縣委書記的女兒,就另眼看待。把她分配到醬菜組,幹些髒累活,對改造她的思想有好處。

27、幹革命工作嘛!總會有困難的。越是有困難,越要有雄心鬥志,越有困難,越要學習毛主席著作。

28、有些人幹工作平平靜靜,說什麽“上遊太辛苦,下遊打屁股,中遊最舒服”。他們不願動腦筋,不願動手,不願學習,重要會議也不記錄,對下情隻是一知半解,或者是隻知不解,不知不解,人雲亦雲,信假為真,沒有肯定的結論,回答問題總是估計、大概、差不多、沒有把握……這是幹革命嗎?不!這是混革命。

29、有黨的領導,有毛主席著作,有幾十萬人民,隻要幹,一定能在困難當中闖出一條路來,一定會改變蘭考的面貌。不讀報紙不知道天下大事,不看檔案不能領會黨的政策,不讀毛主席著作就要迷失方向。

30、拼上老命大幹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

31、“除三害”是蘭考人民的迫切要求,是黨交給我的光榮任務,你們一定要搞好,我檢查一下病,回來還要聽你們的匯報。

32、有病更應該學習,因為這是病人的精神食糧。有了精神食糧,才能正確對待疾病。

33、幹工作,要走上步,看下步,心裏想著第三步。要走在工作的前頭,爭取主動,一步主動,步步主動;一步被動,步步跟不上。

34、我們對蘭考的一草一木都有著深厚的感情,面對著當前嚴重的災害,我們有革命的膽略,堅決領導全縣人民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面貌,不達目的,我們死不瞑目。

35、我們要帶上本子,發現什麽問題,立刻記下來,回去再對照毛主席著作想一想,找出解決的辦法,總結出經驗。這就是說,白天要搞調查研究,晚上要“過電影”。

36、咱立個家規:今後,不管誰,都不準看“白戲”。演員演戲,花費了很多辛勤勞動,看戲不買票,就是剝削行為!

37、我的病沒什麽,蘭考是個災區,那裏有許多工作在等著我。我怎能安得下心躺在這裏休息呢?把病查清楚後,我要回蘭考去,一邊治療,一邊工作。

38、蘭考這塊地方,是同志們用鮮血換來的。先烈們並沒有因為蘭考人窮災大,就把它讓給敵人,難道我們就不能在這裏戰勝災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