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甘肅聯考優秀作文:人言曰誠

看到“誠信”二字,我不禁為造字者的智慧所折服。人言必可信,信言方可成事,古人說得如此明白,俯仰天地間,我們焉能不誠信?

既然“誠信”二字皆含“言”。那麽我們就以“言”說起。“言”不僅僅是說話,它更指寫文章,做評論,大臣向皇上稟告,即稱“進言”,可見“言”是不能任意而為的。孔子說:“吾一日而三省乎已”。他反省的主要就是說話,生活在人群中,語言的交流不可謂不重要。也許你儀態端庄,也許你相貌堂堂,但一張嘴便開始滿嘴跑火車,必然讓世人敬而遠之。“狼來了”的故事大家都聽過,試想如果每一個人都成了故事中的那個小孩子,生活豈不是令人恐懼了嗎?有人說,你大可不必杞人憂天,我們可生活得好著呢。此言差矣。如果說電視作為一種媒介,那麽它的客群不可謂不多,但在這樣大的平台上,我們見慣了“雙鹿”“雙匯”的言而無信,則多了名人明星的掩耳盜鈴。世界變得虛假,人情變得模糊,信賴成了奢望,難道這不可怕嗎?是警醒的時候了。

下面我們再說“言”的第二個方面。古時候《尚書》稱“書”“詩三百”稱“詩”。即便到了後來,也隻有“四書五經”。可見,中華民族對于“書”是非常崇敬的,甚至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今天,我們雖然看到了一派繁榮的圖書市場,但卻很少有開卷有益的精品,聽得書評說得言之鑿鑿,翻看書頁卻令人大吃一驚。好書難得——是愛書之人一聲無奈的嘆息。看遍綉花枕頭的偶像作家,還並無幾分憤怒。但看到中國小生耽于其間,不可自拔,並奉其為圭臬,擺出一副不可侵犯的架勢時,我真的怒不可遏,如果以次充好成為主流,如果鳩佔鵲巢變得普遍,如果魚龍混雜已成常態,那麽我們寄希望下一代豈不成為一紙空談?沒有了甘露,大地就不再枝繁葉茂;沒有了開花的激素,美麗的花朵就不能綻放;沒有了翅膀,天使又怎麽能飛翔?

讓我們多一些誠信吧,這樣的人生大樹就會更加參天;讓我們多一些誠信吧,這樣生命之花才會更加絢麗綻放;讓我們多一些誠信吧,心中那聖潔的天使才會自由的倘徉在生命的天堂。

當著書作文都變得誠實可信時,也許做事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輿論的監督和導向至關重要,還望諸位攜起手來,還“人言”一片“誠”澈的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