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甘肅聯考優秀作文:點亮一盞燈

點亮一盞燈

誠信是金,誠信是銀,誠信是稱,它衡量著人的言行,處事方法,對人態度,它勝于人們擁有的其它東西。還記得有一個故事,一位年輕人在自己擁有“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中要挑一個出來以減輕負擔,他竟將“誠信”丟掉了!那真是愚蠢的做法。

誠信對己,也就是人們常常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還記得“掩耳盜鈴”的故事嗎?那就是自欺欺人的最明顯例子。一個人,如果連自己也不能坦誠相待,那他註定一輩子隻能生活在自欺欺人的世界裏,永遠不敢挺直腰桿面對自己,面對生活。

誠信對人,是我們正確處理人際關系的態度。還記得“曾子殺豬”的故事嗎?曾子為了履行對兒子的諾言,殺掉了家中惟一一頭豬,曾子的言行不但維護了自己的誠信原則,也對兒子進行了誠信教育。

誠信對社會,誠信對國家,它不是一種行為,一種態度,而是一種精神。一種對國家忠誠,對社會忠心的精神,一個民族不倒的靈魂。

北宋詞人晏殊,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宋真宗。宋真宗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宋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贊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

晏殊當職時,天下太平。于是,京城大小官員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隻好在家裏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隻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後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隻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晏殊的誠實品質值得我們學習,他以誠實的珍貴品質取得人們的信任。

讓我們燃起心中的明燈期待誠信,讓誠信成為清晨窗前那一縷溫暖的陽光,讓誠信成為在你耳畔吟唱清啼的小鳥,讓誠信成為你寒冷時身邊紅紅的爐火,讓誠信成為烈日下你頭頂的一片綠蔭。

點亮一盞心燈,我們共同期待誠信,讓世界因誠信而春意盎然,五彩繽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