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湖南聯考作文優秀作文賞析(5)

開口小巧,意蘊幽深

“大家好,我來了”與“謝謝大家,你們來了”,脫口而出的一句問候,你是否意識到話語裏的變化?是否意識到這種微妙變化所悄然傳達的微妙心態?更是否意識到這種心態所暗示的人生視角之轉換、人生姿態之改變、人生境界之理解?

是興奮而張狂地報告“我來了”,還是虔敬與謙卑地致謝“你們來了”?這遠遠不隻是話語方式的選擇問題,也不是話語討好的世俗與精明,這個不易為人覺察的變化,凝聚著太多的人生歷練、生活頓悟與生命感慨。

一個細節,見證著一條心路。當歌手回首過往,記得的便是這個細節。

歌手何曾想到,她的這個細節,成為2011年湖南聯考作文的一個話題。這樣的關註,顯然並非指向流行文化下炫目的“星們”,而是在行走與思索中成長的“人們”。

題中關鍵字為“我與你們”。你可以將其理解為兩種主體,兩個視角,兩個出發點,兩條路徑,兩種維度,兩種人生姿態,兩種生命境界。

“我”的價值從何而來?“你們”的價值根在哪裏?我與你們,自我與他者,個體與群體,甚至我與我們,種種思索都可以從此開始。同樣,種種敘事也可由此啓程。

開口小巧,意蘊幽深。似牽一發,實動全身。這就是今年湖南聯考作文題的命題思路。經由這個不經意的“細節”,每個人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正如經過“初極狹,才通人”的秦人古洞,前面有“屋舍儼然”“豁然開朗”的桃花源。

今年的湖南聯考作文題,與去年的“早”一樣表現出色。縱向看,個人以為,非“踮起腳尖”“草色遙看近卻無”之類可以企及。橫向看,今年湖南的考題在全國各套試卷中亦有出水芙蓉的純正氣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