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湖南聯考作文優秀作文賞析(6)

從“我來了”到“你們來了”的轉身

可以構想,許多考生或者頗為關註聯考作文的人士,乍一看到這個題,都會有些傻眼:這題怎麽寫?這“感受和思考”,從何寫起?確實,和前兩年一樣,今年的聯考作文題具有很強的反猜題性,甚至還超過了前兩年。對于考生來說,不僅似乎原來準備的素材全然派不上用場,而且此次不像前兩年的命題作文,改為了材料作文;更要緊的是還真不知怎麽下筆。

于是,閱讀材料,審清題意,從材料中生發立意顯得尤為重要。首先,最要關註的是,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跟觀(聽)眾見面打招呼的變化,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認知和對觀(聽)眾態度的轉變,也是歌手事業人生之境界的蝶變:過去,歌手是“高姿態”,而現在,歌手是“低姿態”了,于是她感激自己的觀(聽)眾的到來,應該是懂得客群需要什麽、欣賞什麽,她的演唱也就會受到歡迎。這樣想來,最方便的立意應該是放低自己,放棄自我中心,感激他人,尊重他人,為大眾服務,讓自己融入公眾之中等等,從而實現自己人生與事業的華麗轉身。要特別註意的是,這則材料不僅表明了“從過去到現在的變化”,而且隱含著“歌手”與“觀(聽)眾”的關系,即自我與他人的關系。那麽,我們的立意應該著眼于任何人都需要處理好自我與他人的關系,要了解自我、認清自我、知曉他人對自我的生存、發展、成功的重要性。

說至此,我們會覺得,這次作文題遠不像前兩年聯考作文題的簡潔平易,感覺要難寫多了;再說可寫的範圍狹窄局促了些。

其實,我們圍繞著“也許類似的變化曾經發生你的身上或身邊”想想,我們何妨將歌手的“舞台”引申比喻和泛化?

從文體的選擇來說,似乎議論文要比記敘文好寫一些。還需強調的是,命題中特別強調“你的身上或身邊”和“你對此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可見,不管寫記敘文還是議論文,都應該寫出自己的真實情感或真切思考,也就是說,應該體現自己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也正是新課程標準所要求的。所謂“作文就是做人”也當然要在聯考作文中得到詮釋。

此外,材料到底要不要寫進自己的作文呢?應該說是可寫可不寫。如果是寫議論文當然可以將所提供材料轉化為自己文章的內容;如果是寫記敘文,一般就不好將材料寫進自己的文章了,當然擴寫是個例外,隻惜並不可取。

最後,我們縱觀湖南自主命題以來的聯考作文命題,從早幾年“親職教育”“談意氣”為代表的說教氣到前兩年“踮起腳尖”“早”,直到今年新材料作文的親和味,從當年“草色遙看近卻無”材料的冗繁為人所詬病到今年的簡短應被人看好,似乎也讓人覺得實現了一個從“我來了”到“你們來了”的華麗轉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