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遼寧聯考滿分作文:堅守·綻放生命之花

堅守·綻放生命之花

教授的問題看似簡單,卻實際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當你面臨權威學術大眾的壓力時,你會輕易地放棄自我探尋並質疑的權力嗎?很顯然,六個人中隻有一個沒有放棄,而也隻有他,抵抗了重重壓力,並最終獲得真理的青睞。

我想,這是來源于一個人內心中堅守真理信念的強大力量。一個小小的測量問題如此,追尋真理、學術高峰也是如此,它更是追求真實人生的永恆秘訣。

記得國小課本中有這樣一篇文章:著名的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先生在參加一次世界頂級比賽時,被當場指出其演奏的篇章是完全錯誤的。小澤征爾竟是毫不猶豫地與其對峙,說自己是沒有錯誤的。那位評審趾高氣昂,宣稱若不承認他的錯誤,就將面臨失去參賽資格的事實。重壓面前,小澤並沒有考慮這對其自身的影響及損失,堅守心中神聖的音樂信仰,再次斬釘截鐵地放聲“我演奏的,就是巴赫有名的d大調奏鳴曲,沒有任何錯誤。”剎那間,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小澤征爾是用對音樂與信念的堅守,展現出一章章慷慨激昂的演奏。他燈上的不僅僅是音樂的光華頂峰,更是隻屬于他的人生巔峰。

“隻有我們內心世界的力量足夠強大,我們才能避免外面實際的幹擾、裹挾。”耳邊響起的是俄國文學巨匠托翁的話語。當代作家張禕稱其為“耕作的詩人”,是的,托翁就是用他對生命本真的堅守,為我們譜寫出一部部蕩魂攝魄的歷史巨作。托翁出生于貴族家庭,卻死于羈旅途中的驛站。他遠離俄國貴族的沙龍、夜生活,遠離世俗的偏見與紛擾污濁的現世;他痛恨醜惡皇權,不怕權威的中傷威脅……他一直如此地堅守內心、信仰本真,他將人生種植于真正的稻田,常年耕作,筆耕不輟。他用自己的信念與堅守感動著我們。無法不說,托翁的一生是怎樣特立獨行,堅守自我。他的人生軌跡,又是多麽動人、激蕩!他《復活》中的聶赫留朵夫也豈不是他自我追尋生命本真的真實寫照?!

在這些人身上,我們感受到太多太多對生命信仰的堅強守護對人生信念的勇敢追尋。《野性的呼喚》作者傑克·倫敦對寫作生涯的堅持;約翰克裏斯朵夫對音樂的堅持;都助他們譜寫了非凡的生命之曲……我們,讓今日的我們也如他們一樣,終破未解的重壓,追尋內心中的一份堅守,擷起生命的高枝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