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原文及簡評(1)

2011年江蘇聯考六篇滿分作文原文之一:拒絕平庸

眾多的大智慧者,在這一個物欲橫流的年代裏正走向平庸。拒絕平庸,對他們而言,是如此必要,卻又相當艱難。

還記得一年前的四月,在校禮堂聆聽周國平先生演講的情景。我懷著一顆極為敬重的心,去感受一位寫出澄明而深刻文字的大智慧者的思考。可結果很是失望,我沒觸摸到他的深度思考,反而,在會場中,充斥著低俗的商業味道。

沒有人否認周國平先生是一位不平庸的哲學家,善從哲學的高度辨析人生和世態。我也不能說他已變得平庸,隻是,無可置疑,在那個無法用哲學氣息掩蓋商業味道的上午,他在某種程度上正在走向平庸。他自己很清楚,他說:“成為一個職業作家本身就是一種墮落,一種平庸。”他無力拒絕。

而對于有“舞神”之稱的楊麗萍而言,現實同樣如此。

當她在自己的舞劇中加入類似“親愛的觀眾朋友們,你們好嗎”的吆喝吶喊時,一位著名的舞評家說,這是中國舞蹈界一根脊梁的坍塌!

但楊麗萍又能如何?當《雲南印象》這樣的精品都帶動不了所謂的票房,“拒絕平庸”四個大字顯得多麽蒼白無力。變得平庸,乃是無奈之舉。

是什麽,讓這些大智慧者的拒絕平庸變得如此艱難?

答案很簡單,是當下文化環境與文化品位的日漸“平庸化”。

在這樣的文化境遇中,留給大智慧者的生存空間少之又少。而就在這樣的空間中,還擠佔著商業利益等許多相斥之物!越來越狹小的生存空間,逼迫他們漸漸放棄自己的堅守。因為拒絕平庸,可能意味著放棄生存的機會。

但一個時代不能沒有不平庸的大智慧者。他們的精神與思考,引領大眾思考的航線。帕斯卡爾說過:“人是能思考的葦草”、“人全部的價值在于思考”。如果缺少了不平庸人們的思想航標,那將會有一大批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與價值。隻是太多的人並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他們覺得大智慧者的拒絕平庸與自己無關,于是站在一旁冷眼相看,保持著集體的冷漠。

為大智慧者提供拒絕平庸的空間,是一個時代的任務、一個民族的任務。

拒絕平庸,更是每個人的任務。

6月25日,由何永康教授等聯考閱卷專家組集體推薦的六篇2011聯考滿分作文,在《新華日報》a5版集中刊登。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王亞正同學的作文位于六篇滿分作文之首,受到何永康教授等專家的高度肯定與贊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