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原文及簡評(3)

2011年江蘇聯考六篇滿分作文原文之三:拒絕平庸

我以為生活就像沙丁魚罐頭,平淡無奇,無滋無味。

我以為自己被頹廢吞吐噬,在條條框框中受他人目光審度。仿佛世界是一個巨大的琥珀,而我隻是裏面那隻平庸的蟲子。

高三的生活太過單調,機械式地重復,毫無波瀾。

走在街口,姑且稱之為流浪,我認定了自己的平庸,也從未渴望轉機。遠處,一串飄然而至的音符牽引了我的思路。

耀眼的白熾燈在空中劃出一道明亮的光圈,一群時尚女正在燈光下舞臂、踢腿、扭胯、擺臀。陽光照射過的地方似乎還殘留著餘溫。動人的音符在迷人的夜色中 似有形的煙霧彌漫著、氤氰著。女人們臉上絢麗的微笑,享受的目光,都是我久違的表情。她們心情搖擺著,影子似乎也隨著主人心情擺。動感的音樂伴著舞動的身 姿,成了夜色中最迷人的風景,散發了讓人無法抗拒的活力。

她們就這樣跳啊舞啊,旁邊圍了不少人,有議論的有指點的,似乎隻有我是被吸引過去,駐足圍觀的。

我似乎被感染了,有爭議的不是她們,而是那些假裝指點的平庸之輩,你們是否有如此膽量,如此激情。

大燈泡把她們的影子拉得很長,燈光下,音樂下,影子交錯、重疊、分離,拉長又縮短。

她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在乎別人的說評。此刻,她們是火焰,燃燒著生命的激情;她們是調味,充實著生命的滋味,她們展現生命的活力,追求自己的完美,不甘平庸地匆匆走過,卻將生命最美的姿態展現給世人,展現給這樣的夜。

她們的臉上沁出汗水,眸子裏瀉下的卻是不盡的喜悅。生命給的單調平庸,她們可以拒絕,因此鑄就這樣一個不平凡的夜。

我終于明白,自己為何平庸,我總活在別人的眼光裏,以別人的標準框定自己,我從未想過突破,從未想過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平庸是生命給的,但我們可以拒絕,沒有誰註定平庸。正如此刻的女人們,拒絕平庸隻是那簡單的起舞。我明白了,給自己一個微笑,光芒下一個華麗的轉身,即可拒絕平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