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原文及簡評(5)

2011年江蘇聯考六篇滿分作文原文之五:拒絕平庸

這世上的平庸者太多了。若是要懷疑,便到喧鬧的地方去見一見--喧鬧本就是平庸者的原創。

這大抵是因為,平庸者最易于"團結",在某項政策對他們不利時,在某些高位者地醜聞被披露時,在他人還沒有表態時,他們是最先扯著嗓子叫起來的。這同樣是喊聲把他們潮水般匯聚起來,最終形成蔚為壯觀的聲浪,在喧鬧中填滿了世界的任何角落。

平庸者有態度,他們的態度總是在事件之後最後亮出;平庸者有交流,街頭巷尾的喧鬧或不那麽喧鬧的議論多是他們的作為;平庸者有行動,這行動現在通過媒體通過網路處處生根發芽,像是哪天便會積聚出燎原之勢。

其實他們錯了,這世界上的天才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人隻得歸入"平凡"之輩。沒有與生俱來的異秉,沒有少年楊名的機遇,有的隻是一次次親手從泥淖裏掙得的經驗與教訓,一個個親手用生命的多少次反復築起的台階。他們需要痛苦的努力才能獲得些什麽,他們是這個世界上真正的主體--平凡者。

然而,平凡決不是平庸,承認自我平凡的過程,不等價于接納平庸在自身的留宿,恰恰相反,平庸者正是因為拒不承認自己的平凡而在凌亂喧鬧的內心深處迷失了自我,也迷失了人生的方向與寧靜。唯有承認平凡,以最普通的視角安靜地奮鬥在這個世界,牢牢把持住真實的自我,而不讓他在熱的期待和過冷的現實的雙重壓迫下扭曲變形,才可以能拒絕平庸最後的親附,讓你變得鼠目寸光。

還是不要做平庸者吧,他們在喧鬧中聒噪混沌地殆盡著人生。承認自己的平凡,讓平凡者的生命從寧靜的自我中起搏,把平庸拒絕在寧靜之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