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1年北京聯考滿分作文及點評:誰與爭鋒

鹿特丹世乒賽結束嗎,中國隊包攬全部冠軍,其完勝的結果是喜是憂,我認為還不能妄下定論:一個缺少對手的競技不利于自身的發展,更製約整體的進步。隻有勢均力敵,兩強相碰勇者勝,才能激出絢爛的火花。

我們缺少了對手,將失去一個發展的機會。停滯不前誰說隻能帶給我們殘忍的失敗,無休止的辛勤練習和傷病的苦痛,對手更能贈與我們勝利的驕傲,不斷的挑戰與共同的進步。在共產黨革命早期,堅定的愛國主義者,革命家魯迅曾就革命與胡適之進行激烈的論戰。他們倆個唇槍齒戰,你來我往相繼發表觀點。就這一舉動不但推動了兩個思想的超越,更啓迪了中國的有志之士,傳播了革命的種子,而兩個人也並沒有就此結怨,正是胡適之在魯迅文章無法發表時,為他奔走,尋找機會。

試問,如果缺少了這個對手,思想的火花如何碰撞?正是這個對手給了他們彼此無限的發展空間。體育競技亦是如此。林丹正因為有李宗偉這樣強大對手的緊逼才不斷磨練,取得蘇杯勝利;李娜正因為有了紅土上那些實力深厚的對手的激勵,不斷超越自己才在法網一舉奪冠。世間人事亦如此,相信對手的力量開發出我們無限的潛能。

國家缺少了對手,將使社會發展萎靡不振,自取滅亡也未可知。那一日,大唐盛世猶現眼前,可缺少了競爭的他們開始不思進取,安于現狀,結果斷送了大好河山。那一月,1927年7月中共領導的農村包圍城市道路就此鋪開,星星之火點燃了莽漾之野,若沒有******的逼迫,這一新創舉是否存在也未知。那一年,中國用自己的實力說話使美國孤立政策失敗,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那一世,中國在列強的壓迫中重生。在對手的重創下崛起。若沒有這強大對手的威脅,我們怎能復興如此之快。

兩強相對,誰與爭鋒,良性的競爭讓我們不斷挑戰,充實自我,而惡性競爭隻能使自己陷入深淵。不管是染色饅頭,還是瘦肉精,企業間為了利益的不擇手段,讓我們失去了信心,他們也失去了發展的動力。坦蕩的對手才能使彼此共同進步。

而面對競爭,人總會有畏懼。在強大的對手面前畏葸不前,選擇逃避,甚至放棄。但我相信隻有度過瓶頸就能沖破黑暗迎來光明。試問“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朋友,就像周園平所說:“我不去想是否會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感謝你的對手,在風雨中前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