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那些曾經影響我至深的人:你不要隱藏自己的心

那些曾經影響我至深的人:你不要隱藏自己的心

我小時候是個不愛說話的人,家裏來了客人,我一般不叫不看,自己呆在房間裏看電視;路上遇見熟人也隻是笑笑,有時候還故意繞路裝著沒見著。我媽說我是害羞,我爸說我是見不了世面。我成績好,常有人對著爸媽誇我,可能因為這樣,爸媽對我還不至于失望。

小升初的那次考試,我考了年級第二,分在4班,班導是個快40歲的中年婦女,對我特別熱情,我後來知道她是我們村子的人,以前還是我爸的同學。她分好座位,說先選個代理班代,然後指了指我,說讓我先當著。我搖頭說,不想當班代,學習委員可以。我心想,班代對于我來說確實是個棘手的職務,我不太喜歡和陌生人交談,更不知道如何去管理一批還不熟悉的人,學習委員還行,成績好就夠了。她似乎有些不高興,還沒說話的時候,我同桌站了起來,說,我當。班導說,行,那你就先當著,過段時間我們再投票,把其他的班幹也選出來。

我看了看同桌,那時候不知道什麽是帥,隻覺得他看起來很舒服,和我們都有些不一樣。我們當中絕大部分來自農村,都是剪著平頭,皮膚黝黑,穿著粗布麻衣,可能還有些洗不掉的痕跡。而他膚色白皙,衣服像是那種比較貴的款式,很新,頭發有些長但是很整齊,說話很自信,儼然一副城裏小孩的模樣。他俯過身來,對我說,你為什麽不想當班代?我不知道怎麽回,隻好說,沒當過。他突然笑起來,說,我也沒當過。

同桌雖然當了班代,但是幾乎什麽也不管,後來順其自然地被老師辭掉了。我問他,你這麽不負責,之前幹嘛要挺身而出呢?他還以招牌的笑容,說,沒當過啊。我被這樣的回答雷到了,卻也不知道以什麽話回擊。如果說我是個安靜的人,那同桌絕對是個動且鬧騰的人,當我還隻能把坐我身邊的幾個同學的名字念出口的時候,他已經能和班上任何一個人愉快交流了,並且觸角已經開始伸向了外班。說實話,我當時確實很佩服他的這種能力。

和他建立深厚的友誼還是在一節數學課上,那時候數學老師是個年紀還輕的小伙子,戴著厚大的眼鏡,1米8多的個頭,罵起人來特別凶,同學私下裏都叫他青蛙眼。上課的時候,我不知道犯起了什麽糊塗,一隻腳不停地踢著桌子腿,聲音其實很小,但是老師卻聽見了。開始隻是給了我們這一塊一個眼色,我沒有發覺,依然樂此不疲地踢著,後來他怒了,直接把同桌拎了出去,叫他做50個俯臥撐,我當時真的嚇得不行,生怕他說是我踢的。但是,同桌隻是看了我一眼,然後雙手撐地,做起了俯臥撐。整節課,我都不敢用眼神看他,有一種做賊心虛的感覺。但是,下課後,他跟個沒事人一樣,隻是說了一句,還是成績好好啊。應該是從那一刻開始,我們兩個的關系越來越好,我開始跟著他玩,再也沒有一整天地伏在課桌上,不是學習就是睡覺了。他朋友多,下課找他玩的也多,漸漸的我也認全了班上所有的人,並且也有了幾個要好的朋友。我以前和女生說話,臉都會紅,在他的影響下,也開始變得滔滔不絕了,害羞兩個字完全不見了。我不知道同桌有什麽樣的本領,他後來甚至帶著我認識了好多初三的學哥學姐,經常中午和我去他們的教室聊天玩鬧。我有時候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那個不愛說話的自己,沉默的自己突然不見了,變成了話多,笑容也多了的自己。

我不知道我更喜歡哪一個自己,但是那時候我覺得很開心,孤僻的心好像慢慢註入了一股溫熱。

那時候街舞好像挺流行的,同桌說好想去學跳舞。我一直以為他說著玩呢,可他天天在宿舍床上練習下腰和一字馬,我說街舞要練這個嗎,他說什麽都要基本功。後來他真的可以下腰了,他真的可以一字馬了,也真的去學“舞”了,隻是“舞”是那個“武”,他爸說練舞沒什麽出息,堅持不讓他去,居然把他送去武術學校了,他爸說,壓一壓他野了的心。他為此失落了很久。

同桌讀完初一就要去市裏的武術學校,在學期的末尾我突然覺得很傷感,他說,以後我們寫信吧。國中後兩年我們真的寫起了信,他講他的生活,我說我的生活,他偶爾會寄照片過來,我沒有照片,也就沒寄過。反正就這樣保持著聯系,也沒有見過面,我經常把信在我姐面前晃,說,看見了嗎,我市裏的朋友,我最好的朋友給我寫信了。我姐每次都裝嘔吐狀。

說實話,國中之後,我跟變了個人一樣,不再是以前那個沉默寡言的人,見人會叫,也會試著寒暄,爸媽也樂意見到我這樣,我知道,這都是同桌給我帶來的改變。如果不是他,我可能和以前一樣,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每天隻知道學習學習,變成別人眼中的書呆子。

國中畢業,我告訴同桌我考上了重點高中,他說,恭喜,我也要去外地學跳舞了。他居然還想著跳舞,他說,我成績不好,也不想學習,我就對跳舞感興趣。我上高中的時候,他來看過我一次,他和以前班上的一個國中女生一起,那是我們分別後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他還是那副樣子,就是比我高了一些。我們三圍著學校走了一圈又一圈,談了很多以前的趣事,在夕陽要落山的時候,他和女同學一起走了。

我後來很少和他聯系,一方面我不知道他的新地址,一方面高中學習壓力大,也沒有顧得上。而同桌也許醉心于自己的愛好,自己熱愛的舞蹈吧。高中畢業以後,我向以前的同學打聽他,同學說他在舞蹈學校畢業後就去深圳工作了,具體幹什麽也不清楚。

有一天,我剛從教室看書回來,突然收到了一條彩信,一個陌生的號碼,照片是一個男人在舞台上跳舞,我仔細看了一眼,居然是同桌。我趕忙問他,好久沒聯系了,過得怎麽樣?他說,還行,現在在深圳的酒吧裏跳舞,雖然隻是給別人伴舞,偶爾上台,但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開心。後來,我知道他憑著努力,成了領舞,知道他家裏人覺得一個大男人在酒吧跳舞很丟臉,罵他回去,他沒有回家,他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覺得丟臉。

我一直很佩服同桌,他想做的事情他一直做著,他從不掩飾自己的性格,從不掩飾自己的內心。我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但我肯定的是,他一定過得開心。他告訴我,不要隱藏自己的心,喜歡什麽,就要爭取,有時候敞開心門,會失去一些東西,但得到的也許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