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很現實,這個世界隻關心你能給予什麽

很現實,這個世界隻關心你能給予什麽

我們假設一下你最愛的親人在大街上被槍擊了。TA一邊失血一邊尖叫。一個路人沖上來說“讓一下”。他仔細檢查了傷口並拿出一把小刀準備在大街上動手術取出子彈。

你問他:“你是醫生嗎?”

他回答說:“不是”

你說:“你知道你要做什麽,對吧?你是不是退伍的軍醫,還是……”

這個時候那個路人感覺有點不快了。他告訴你說他是一個好人,是一個誠實的人,他上班從來不遲到。他告訴你說他是一個孝順的兒子。業餘生活豐富,生活非常富足。他還說他從不說髒話。

你有點疑惑,說:“這ta媽的和我親人被槍擊躺在馬路上有什麽關系?我需要一個可以在傷口上動手術的人!你到底能不能做?”

現在這個路人非常生氣了——為什麽你就那麽自私膚淺呢?你難道不在乎他的那些優良品德麽?他剛才不對你說他總是記住女友的生日嗎?他有那麽多優良品質,你為什麽就抓著他會不會外科手術這個事實不放呢?

在那個瘋狂的情形下,你會用你沾滿鮮血的雙手用力搖晃他的肩膀,大喊道:“廢話!你說的那些優良品質都是屁話,因為在當前情況下我隻需要一個可以止血動手術的人!你這個神經病給我滾!”

所以,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一點成人世界的殘酷事實:你其實天天都身處于上述的“當前情況”之中。隻不過換作你是那個喋喋不休的好心路人,而社會上其他所有人都換作成那個流血的傷者。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麽社會對你不屑,或者你為什麽從不受到尊重,這是因為社會充滿了【需要某樣東西】的人。他們需要人來造房子,他們需要食物,他們需要娛樂,他們需要人來滿足性*欲。你從出生開始就進入了這樣的需要解決人們需求的社會系統。

你要麽選擇學習某種技能擔當某樣角色滿足他人的需要,要麽就選擇被社會拋棄。這個社會不在乎你有多麽善良,禮貌,無私。但這是不是說我們要刻版、自私呢?愛和溫柔重要嗎?當然不是了,隻是說隻有你有了滿足他人需要的技能,別人才會去關註你的善良、禮貌、無私之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