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路上必定會遇到的思考

人生路上必定會遇到的思考

文/六六

我男朋友秀才二十歲的女兒獨自出門去西塘旅行。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單身旅遊,秀才送給她的祝福是:“希望你有艷遇啊!”

小姑娘一路玩得愉快,在回上海到達南站後發生了一件事。她說有一個與她年紀相仿的男孩在南站求助,說錢包被偷了,請路人支持十九元車票錢。姑娘將心比心了一下,頓時覺得應該幫助他。她掏出錢包,找來找去,遺憾地對男孩說:“我沒有零錢,隻有一百塊。”男孩說:“沒關系,我找給你。”姑娘愣了:“你能找我錢,為什麽不買回家的票?”男孩說:“我是差十九元,不是連十九元都沒有。”隨後找給她六十元。姑娘走了幾步,覺得不對,回頭說:“你該找我八十元啊!為什麽給六十?”男孩說:“我還有個妹妹,她不好意思乞討,我替她也要了。”

姑娘相信了。又走一段覺得不對勁,還是回去了,向男孩把給出去的錢要回來,說隻答應給他十九元,沒答應給四十。男孩磨嘰了半天,真退了她二十。

故事到這裏就結束了,姑娘問我:“你覺得這男孩是騙子嗎?他要是騙子,我就被他騙了二十元,我很難受;他要是真的丟了錢,我問他要回二十元,沒徹底幫到他,我還是很難受。”

我笑了,跟姑娘說,你想一下故事的另一面:如果他真是騙子,因為你的懷疑,你少受了二十元的騙;如果他真是需要幫助,你已經幫他一半了,隻要再有一個人信他,他就可以回家了。

姑娘問我,那你覺得,他到底是不是騙子?

我說,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事讓你會思考了。如果你不單身出門,你永遠都不會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事,讓你做出獨立的判斷。但我想給你一些忠告:

第一,當你把錢給出去以後,就不要再追回了,即使你受騙,也要認賬。原因是萬一他不僅僅是騙子,還是土匪或流氓,你損失的就不僅僅是這四十元錢了。你的安全和健康一生比任何經濟損失都重要。

第二,人這一生,不可能永不受騙。既然是一定的事,那受騙要趁早。因為你這個年紀,覺得四十元是巨資,可你過幾年工作了,你就不覺得這筆錢有多麽大了,再過十幾年,你隻記得這件事,而不會在意那筆錢。一堂課隻收四十元,這男孩的收益其實比家教還要低。你如果一直生活在父母翅羽之下不獨行世界,那麽就非常有可能在你父母身體和精力都轉弱的時候你才有第一次受騙的機會,而那時候無論是錢財還是精神的損失都可能巨大到步入中年的你扛不住。不要怕被騙,隻要每次被騙你都長進,學會判斷就夠了。

第三,即使他受難是真的,你沒有幫上他,也不必自責。因為幫助和慈善,是機緣巧合,是緣分。你不可能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那些被你幫助過的人,是與你有緣,而那些錯過的人說明你們緣分還未到,一定會有其他的人向他們施以援手。這和愛情是一個道理——不是每一對相遇的男女都會相愛,你愛的人也不一定愛你。能夠在一起,是緣分,要珍惜;不能在一起,說明那個合適的人還在前面等你。

姑娘又問:“阿姨,你知道嗎,報紙上說,有個磕頭乞丐,一天的收入是八千元!如果磕得好是一萬元!為什麽會有那麽多人上當?”

我答:“這世界,一定有某些職業是高收入而且不合理的。比方說違背道德審美的,比方說違法犯罪的。我們都知道販毒有可能一夜暴富也有可能立刻被正法,我們知道貪官可能身家上億但更有可能夜不能寐。這樣的職業,我們不會也不敢做。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就知道坐台小姐夜入三千,而我一年的工資可能才五千,但我也不會因為她們收入高而羨慕。乞討這個職業,哪怕你知道它能日入萬元,你肯去對每個人磕頭嗎?對于這些有風險、我們不敢做也不屑做的職業,他們從事的那一天,其實就已經向我們示弱了。他們的錢,並不好掙。

還有一些職業,看起來很美,也很好掙錢,但你可能掙不了,也不願意。明星或公眾人物,每天生活在聚光燈下,一舉手一投足都被人評判,那些錢,買的不過是他們的自由。我的職業,看起來悠閒又自主,但你翻翻歷史,這一行最終死于貧病交加或自殺的比率,可能遠遠高于正常職業,我也在從事高危行業啊!

姑娘又問,那他們這些人為什麽願意選擇這樣沒有自尊讓人覺得很厭惡的職業呢?

我說,孩子,我很高興,你每天有這麽多問題在思考,我很高興你的價值觀在形成。這個世界,本身就是豐富多彩立體多樣的。有身殘志堅不依靠他人也活得精彩讓你仰慕的人,也有好逸惡勞遊手好閒不勞而獲等天上掉餡餅的人;有天賦異稟卻一事無成的人,也有生而駑鈍卻一鳴驚人的人。這個話題如果展開了去,將無窮無盡。但最終,你知道好壞,懂得進退,能夠取舍,選擇自己喜歡並為之驕傲的道路堅持走下去,你這一生的幸福,才有保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