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太多人爬上中產家庭就已經拼盡全力了

太多人爬上中產家庭就已經拼盡全力了

文/鄧輝

周末去朋友家的豪宅玩,4室復式結構,面積270㎡左右,帶洗衣房和保姆房。做飯的時候我進了下保姆房,面積算上衛生間最多也就5平米。土豪朋友說,這就是當下社會貧富差距的反映,有點兒窮人無立錐之地的味道。他自己就是半個農村家庭出身,對此感觸頗多,說的時候唏噓不已。

小時候他家裏有多窮呢?80年代末,他外公得胃癌臨近去世的時候想吃橘子,他母親出去買,但那時家裏的收入根本買不起新鮮的橘子,隻能買罐頭,結果買回來之後,他大姨看到罐頭直接氣哭了,怨恨了他媽一輩子,直到現在。

後來不種地了,他媽幹餐飲業,為了少僱一個人,常常需要4點不到就起床,然後忙到晚上9點左右,所謂起早貪黑大概說的就是這樣的生活吧,這種苦真是一般人扛不住的。朋友說他因此看《芙蓉鎮》特別有感覺,特別是看到電影裏劉曉慶飾演的女主角,天不亮的時候就開始磨豆花,就能想起自己母親。因此片子裏反映的那種社會普遍存在的仇富情緒,也是他所特別厭惡的,所以他瞧不起仇富的人。

最近朋友幾個人準備合伙開店,也是餐飲業,燜鍋店,投資在60萬左右。朋友中有的人富,有的人窮,這個店一年的預期利潤,也就是土豪朋友一年的花費,大家之所以合作,就是想圖個自立,不再伸手問父母要錢,順便扶持扶持窮人朋友。

有時候我的文章下面有些奇葩回復,說西安房子有什麽貴的,他一年的花銷而已。可貴不貴隻有窮人了解,這不是富人說了算的。比如這次合作,家境貧寒的朋友能拿出的錢隻有5萬。為了幫朋友,大家同意這個店的經理,就讓窮人朋友當了,一個月給他一筆工資。

可這錢不是那麽好掙的。餐飲業幾乎沒有假期,何況是經理,一周最多也就是一天的假,還沒有年假。在別人談戀愛享受浪漫的時候,他就不得不每天和員工打交道了,這就是金錢的代價。

然而,既然是窮人,又想逆襲,你有什麽資本享受呢?你有的一切富人都有,從智慧、相貌到人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吃苦,拼命的吃苦。

朋友說他自己開店之後,才理解父母:很多人說父母創業時自私,沒有好好的陪孩子;但他覺得這也許是一種虧欠,但遠談不上自私;愛情、親情和金錢是替代品,窮人在享受其中的一樣時,就不得不舍棄另一樣。

太多人爬上中產家庭就已經拼盡全力了,到上層需要太多上天的眷顧。

返回頂部